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九价宫颈癌疫苗有条件批准上市 适用于16-26岁女性

2018-05-03 0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一假期第一天,一条行业新闻成为致全体女性的礼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已于4月28号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上市,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

  至于公众关心的疫苗价数越高是不是越好?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表示,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

  二价疫苗,适用于9-25岁的女性,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国际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

  四价疫苗,适用于20-45岁女性,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外阴尖锐湿疣。

  九价疫苗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国际研究数据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国内的研究显示,超过84.5%的宫颈癌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

  那么是不是注射了HPV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张延炀介绍,疫苗注射是一级预防,疫苗接种不可完全替代宫颈癌的筛查,在与疫苗接种并存的若干年里,进行筛查依然是很重要的。很多不同型号的HPV均可致癌,目前的疫苗尚不能涵盖所有致癌的HPV。(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