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长期戴着耳机入睡双耳竟“聋”了

2018-04-24 09:4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郭晓阳

  18岁的小刘平时习惯戴耳机入睡,音量往往开在距音响顶端只差2~3格的地方。最近检查发现,她的双耳都有不同程度的耳聋现象,其中左耳一直到35分贝才能听见声音,耳道还伴随轻微炎症,被诊断为噪声性听力损伤。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于圣立介绍说,噪声性听力损伤,即为耳朵在过长时间内承受了过大的声音,进而听力下降的一种病症。年轻人听力下降,大多与戴耳机听音乐有关。

  “人戴上耳机后,外耳的通道口被耳机紧紧地塞住,几乎处于闭塞状态。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鼓膜上,没有一点缓冲余地,听神经被刺激得异常兴奋,极容易造成听觉疲劳。”于圣立说。

  长时间戴耳机,一旦音量高于最高音量的70%,对人体特别是耳神经有很大的刺激作用,长时间收听会造成听力衰退,严重的还会出现神经衰弱。除了会导致听力减退外,经常戴耳机还会造成一些全身性的不适,噪音会使人感到头昏脑涨,久之就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使学生的思维反应灵敏度及记忆力减退,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有时会出现烦躁不安、缺乏耐心等异常情绪。

  “虽然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不会直接造成鼓膜或者听骨损伤,但噪音对听力的影响是累积的、不易察觉的慢性伤害,时间长了可能出现暂时性听力障碍。”于圣立说,用耳机听音乐应注意减小音量,以柔和不刺耳为宜,不要长时间连续收听。成人每天用耳机3~4小时,青少年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每天1~2小时,以间歇收听为宜。

  “耳机最好专人专用,因为长时间使用没有清洗,耳机上附着大量细菌,平常看不出异样,一旦身体免疫力下降,就很容易生病,所以,平时耳机要定期清洗消毒。”于圣立提醒说,如果感到有耳部不适、疼痛、耳闷、耳鸣、听觉过敏或听力下降现象,应尽早到专业机构行耳内镜和听力学检查,以早期发现问题进行干预,保护听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