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孩子一岁多还不会说话? 小心患上了听力障碍

2018-04-19 0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一岁半了、两岁了还不会说话,宝爸、宝妈通常会很着急,但是老一辈的通常会说是贵人语迟,那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呢?今天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贾代杰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广大家长解答这个问题,同时,他还为大家讲解先天性听力障碍相关知识。

  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超过1‰

  贾代杰说,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已超过千分之一,包括先天性遗传性和先天性非遗传性,先天性非遗传性包括妈妈在孕期发生病毒感染、宝宝早产或出生体重过低、胆红素过高等,都可引起先天性耳聋。此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药物引起的耳聋。

  预防听力障碍最好的办法就是听力筛查

  那怎样预防听力障碍呢?贾代杰说,中国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展得比较好,规定新生儿3-5天做儿童初筛,初筛未通过的孩子在42天到专业机构进行复筛,复筛还没通过就要进行系统的检查,这些检查是非侵入性、无创的检查,包括耳声发射、听脑干反应以及多频稳态检查,一定要按照医生和护士的指示再做第二次筛查。

  “如果您第二次筛查还没有过,不一定是完全有问题,但是你要警惕了。一般讲,三个月之内,最晚不要超过六个月,到医院确诊,到底有没有耳病,有没有听力损失。”贾代杰说。

   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一定要及时治疗

  “一岁多孩子不会说话是不是语迟,需要家长观察。”贾代杰说,一般的孩子,他虽然不会说话,但是有声音后他会有反应,比如说这边有声音,他就马上扭头,如果上面有声音,就马上看上面。

  如果一旦确定孩子的听力有障碍,家长该怎么办,贾代杰也给出答案。目前儿童听力障碍在治疗上还是有很多办法的,家长可以在医院为孩子验配助听器,这样比较有专业保证。在此也提醒家长在验配助听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是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听力障碍的准确评估,包括医学评估、听觉生理测试以及行为听觉评估。当三者的评估结果一致时,就要尽早地为孩子验配助听器,以免耽误治疗。

  其次是要注重助听器验配后的调试。助听器验配之后小儿能否获得好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调试。调试过程中测试结果的准确度是随小儿年龄增长而逐步精确的,需要家长和验配人员细微观察和密切配合,才能达到最佳助听效果。其它要注意的细节有,在耳膜的选择上尽可能采用软耳膜,并且要定期更换耳膜等。

  对于一些重度或极重度耳聋患儿,验配助听器3-6个月后也没什么效果,这时做人工耳蜗植入就是最好的选择了。人工耳蜗植入技术是将人工制造的电子听觉装置植入患者的耳蜗内,取代耳蜗功能,直接刺激耳蜗内的听神经纤维。这项技术彻底改变了聋儿的未来。(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