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春游防过敏 选药很重要

2018-04-11 09:11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春天来了,对于易过敏者来说,意味着离过敏的可怕日子不远了。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务科主任张慧芝提醒,生活中除了注意远离过敏原、采取防护措施外,一旦出现过敏,怎样选择药物非常重要。

  过敏性鼻炎,轻症无需口服药。张慧芝说,与其他过敏性疾病不同,过敏性鼻炎一般不需要口服药物,而以鼻腔用药为主,因为口服抗过敏药经血液循环到达鼻腔时,药效比较差。最好用鼻喷雾剂,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过敏性皮肤病,别用油性软膏。张慧芝说,皮肤如果出现红斑、风团、丘疹,而且特别痒很可能是花粉过敏症,使用外用药时注意不能涂抹油性软膏,因为油性软膏可能吸附粉尘等脏物,影响皮肤散热,不利于病症缓解。涂药前用凉水清洗皮肤,特别是从外面回到家里,应及时洗干净。同时还需酌情口服抗组胺药物。

  过敏性哮喘,提前一个月用药。张慧芝说,过敏性哮喘属于速发疾病,但病症比一般的哮喘要轻,治疗上也相对简单。如果已诊断为过敏性哮喘,在春季来临前1个月提前用药,可起到预防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选用抗过敏药要注意三点,一是抗组胺药优先;二是不要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抗过敏药,否则会使药物失效;三是在用药同时,要注意对过敏原的控制。”张慧芝说,对于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粉尘、柳(杨)絮、雾霾、动物皮屑、冷空气等,要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例如戴口罩。对于食物过敏原,比如虾蟹、海鲜、鸡蛋、牛奶、菌类等,要避免摄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