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保护耳朵 倾听世界的声音

2018-04-11 09:09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核心提示丨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万物各种声音的窗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耳朵。究竟该怎样做?听听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圣立的办法。

  避噪音噪音大时捂双耳

  难以避免的情况下,如去KTV、酒吧、体育赛事和其他嘈杂场所时,不时离开让听觉器官短暂休息。长时间接触各种噪音,会引起听觉疲劳,甚至出现耳鸣、噪音性耳聋等现象。

  戒挖掏耳部不适勿手掏

  许多人有不良的掏耳习惯,使用不洁用物掏耳或频繁掏耳,容易损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有时还可能损坏鼓膜。耳道奇痒难耐时,可以用无菌棉签蘸少许双氧水轻擦即可。

  勿入水耳道进水常清理

  耳朵进水,容易带着细菌一并进入耳道中,从而引起耳道炎症,洗澡、游泳时一定要注意避免耳朵进水,在游泳、洗澡时可佩戴耳塞,结束后使用无菌棉签将耳道中的水分吸干,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耳朵。

  慎用药全身用药需谨慎

  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当患者解毒排泄功能较低时,应用这些药物可能引起耳中毒损害听力。

  食均衡饮食均衡供血足

  注意保持饮食均衡,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勿常食用高脂肪油腻性食物,若进食过多高脂肪餐会使体内胆固醇含量升高,人体血液当中的血脂含量也会随之升高,从而导致血液变得黏稠,引起内耳供血不足。

  早诊治早期就诊定期查

  感觉不适及时看医生。当耳部不适时,应立即去医院做检查,准确判断引起耳部不适的原因,及时诊治从而更好地帮助耳朵恢复健康。同时还需要定期体检,常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耳朵异常,争分夺秒进行治疗,更好地保护耳朵。

  常按摩保健按摩很重要

  中医认为,常按摩对耳朵、肾脏及全身脏器均有保健作用。

  按摩耳郭双手握空拳,用拇指和食指沿耳郭上下来回按摩,直至耳郭充血发热,此法可疏通经络,对肾脏及全身脏器均有保健作用。

  下拉耳垂用左右手的拇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搓热,然后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微微发热即可。

  推摩耳根食指放在耳前,拇指放在耳后沿耳根由下向上推摩,40~50次。推后感觉耳部发热,面部、头部也会有发热的感觉。

  提拉耳屏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自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牵拉的力量以不痛为限。每次3~5分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