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评论:整容机构变脸“金蝉脱壳”还是“借鸡下蛋”

2018-03-27 09:55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来自商丘的邵女士,通过郑州千禾美容服务有限公司做了“自体脂肪填充术”后,出现术后感染,面部脂肪全部液化坏死,以致溃烂流脓乃至“面目全非”。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前后,这家涉嫌无证行医的美容店从二七区搬到了中原区,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合法医疗机构。

  虽然新出现的中原安可忍医疗美容诊所拿出了合法证件,但却很难与郑州千禾美容撇清关系——两者的经营地址、固定电话以及手机号完全一致,郑州千禾美容的门头和专家简介依然挂在中原安可忍医疗美容诊所的墙上,甚至就连中原安可忍医疗美容诊所的负责人,也曾经是郑州千禾美容的公司监事……如此关联密切的两家公司,竟然极力想划清界限,实可谓咄咄怪事。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一直以郑州千禾美容负责人自称的人,此刻却摇身一变成了中原安可忍医疗美容诊所负责人,并矢口否认接触过邵女士。美容机构施展“乾坤大挪移”,机构负责人出现选择性“失忆”,如此这般,所为何来?

  尽管出示了合法证件,但这只能证明中原安可忍医疗美容诊所可以开展相关业务,并不能证明“妾身未明”的郑州千禾美容同样获得法律授权,更不能说明当初为邵女士做手术的人是持证行医。按照《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显而易见的是,即使是在正规美容医疗机构内,同样可能存在无证行医的非法行为,遑论拿不出合法证件的美容机构?以此而论,现有的合法证件不仅不足以为曾经的整容机构“洗白”,反而更像是一种“金蝉脱壳”“借鸡下蛋”的变通之策——否则的话,原班人马何必大费周折改头换面另起炉灶?

  中原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表示,中原安可忍医疗美容诊所的证件没问题,该店证件与邵女士反映的郑州千禾美容不相符,所以暂时无法处理,消费者可向二七区相关部门反映。这话听起来不无道理,不过,二七区相关部门似乎也可以同样的理由作答——郑州千禾美容早已人去楼空,“所以暂时无法处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针对涉嫌非法行医的整容机构,执法对象到底应该是人还是店名?如果执法人员只是习惯于核实店名按图索骥,如何能避免涉嫌非法行医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无证医疗整形屡禁不止,不仅是因为其中蕴含着巨大利益,未尝不是违法成本过低的直观体现。

  随着医疗美容需求日益旺盛,“微整形”医疗美容空前火爆,非法医疗美容造成的事故与日俱增。去年5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并加强美容医疗机构监管,以注射美容为重点,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7部门决定于2017年5月~2018年4月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2017年12月,为督促地方扎实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启动了督查工作。

  以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为背景,两家“剪不断,理还乱”的美容机构理应纳入执法监督的重点,更何况,其中还牵扯着已经发生的严重医疗事故。无论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公共安全,还是为了履行自身职责、捍卫法律尊严,相关执法部门都应该尽快启动调查机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