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郑州小伙耳朵又疼又痒,竟然是发霉了

2018-03-22 09:59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王佳男

    “大夫,我的耳朵又疼又痒又响,还听不清,是咋了?”近日,28岁的小伙子小李慌慌张张来到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经过大夫细致的检查,发现李冬得了霉菌性外耳道炎。

    耳朵还会发霉?据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平介绍,霉菌性外耳道炎又称真菌性外耳道炎,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亚急性或慢性外耳道炎症,常见致病菌有曲菌(黑曲菌、黄曲菌等)、霉菌(青霉菌、毛霉菌)及念珠菌等。

    真菌性外耳道炎有以下诱发因素:1.真菌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当外耳道进水或者积存分泌物时,对真菌的生长繁殖有利。2.外耳道耵聍有抑制真菌生长的作用,耵聍缺乏,有利于真菌繁殖。3.挖耳损伤外耳道上皮,失去保护作用。4.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长期滴用抗生素滴耳液易合并真菌感染。5.早期或轻症病例,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有耳痒。6.外耳道脱落上皮和菌丝形成痂皮堵塞外耳道,可出现耳闷胀感、耳鸣和听力减退。7.合并细菌感染,可出现耳痒、耳痛、耳溢液。

    据陈平介绍,患了真菌性外耳道炎有以下症状:外耳道深处可见白色、黄色或褐色粉末状或颗粒状物堆积;外耳道可见灰黄色或褐色痂皮,表面附着菌丝体,清理后可见外耳道充血、肿胀或糜烂;慢性感染,可表现为湿疹样变或苔藓化,严重的可引起外耳道狭窄,甚至病变波及耳廓。

    对于真菌性外耳道炎的治疗,陈平说,首先,清除外耳道真菌团块及痂皮,局部涂达克宁霜或克霉唑软膏等抗真菌药物;其次,重症者全身应用抗真菌药物;最后,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挖耳。

    鉴于真菌性外耳道炎易反复发作,陈平提醒大家,平时应做到:管住手,戒除挖耳习惯,避免采耳;保持耳道干燥,避免污水入耳;出现耳部不适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