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保健品吃不对会造成肝衰竭

2018-03-21 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魏浩通讯员马炜徽

    能吃、能喝、能跑、能跳,不代表肝部安好无恙,因为大部分肝病发病之初没有症状,所以,肝病被称为“最大的隐形杀手”。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硬化科主任李广明表示,保护肝脏,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

    提到肝病,大家熟知的就是脂肪肝了。李广明透露,近两年他发现每年学生入学或体检结束后,都会有一批学生拿着肝功能异常的单子来咨询。“这些学生共同的体征,就是肥胖!进一步做肝脏彩超检查,会发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肝脏脂肪堆积。建议少喝碳酸饮料多喝茶,多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还有需要重视的是,吃药太多,也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导致肝脏损伤。除了结核药、降压药、止痛药等药物造成的肝损伤外,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服用减肥药、保健品等造成肝损伤前来就诊。现在不少人在生活中依赖保健品,一些国外流行的保健品也进入国内。“保健品不能说完全没用,但这个市场鱼龙混杂,如果药品质量有问题,或者药效不确切,或者用量不对,都会给肝造成负担。而且国外保健品的成分、剂量往往并不适合我们,过量的保健品超出了肝脏代谢和解毒的能力,长期发展形成了药物性肝炎。”李广明提醒,保护肝脏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营养均衡,饮食有度,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及与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