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哪些肝炎患者易患肝癌?

2018-03-21 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李惠子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肝病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已成为全球肝病患病率的第一大国。

    “我国是肝炎大国,据资料统计全国有10%的人感染乙肝病毒;而我省作为人口大省,加之前期经济水平落后,更是乙肝感染重灾区。”河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张玲说,临床约90%的肝癌患者伴有乙肝病史,5%~8%的肝癌患者是感染丙肝,另外的3%左右的患者则跟长期酗酒、长期脂肪肝,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病所致的肝硬化有关。临床上,常可见肝癌患者会经历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发病过程。

    那么,哪些人易患肝癌?

    张玲介绍,有乙肝或者丙肝病史者,尤其是母婴垂直传播一出生即患肝炎的人群。如果直系亲属中有肝癌患者,则患病风险更大。此外,有酒精性肝硬化或者血吸虫肝硬化的患者,如合并肝炎则患癌风险更大。

    “但是如果肝炎患者早期治疗早期控制,那么可以避免发展到肝癌的。”张玲说。

    出现哪些情况要及早去医院检查?

    “肝区疼痛。”张玲说,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同时,如果患者出现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情况,也要注意了,这是全身和消化道症状,在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但是,乙肝病人要特别警惕,当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等症状时,很可能已经到晚期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