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探秘”西洋参

2018-03-14 09:24 来源:大河报

  □宗景

  西洋参原产于加拿大魁北克与美国威斯康辛州。直到17世纪,西方医学才知道人参的药效,并根据其标本和图形在当地自然条件相近的森林中展开寻找。1716年,他们找到了一种类似人参的植物,即西洋参。结合当地土著居民的使用历史,西洋参随即在当地开始大批量种植。

  1948年,我国开始引种西洋参,直至1980年种植成功。在市场的广泛流通中,逐渐有了西洋参和花旗参的不同称谓,因为美国国旗是花条旗帜,所以进口的称花旗参,国产的叫西洋参。

  西洋参的参根采收以后,通过冲洗除去泥土、微生物及病疤,再经过加工干燥成为干参。干西洋参有西洋参片、西洋参枝、西洋参节(支根)、西洋参须、西洋参粉几个规格,较常用的是西洋参片。西洋参片的性状一般为长圆形或类圆形薄片,外表皮浅黄褐色,切面淡黄白色或黄白色,有棕黄色形成层环,皮部有黄棕色点状树脂道,近棕黄色环处较多而明显,木部略呈放射状纹理(俗称菊花心)。

  国产参主根多呈圆锥形或圆柱形,长3~8cm,表面土黄色,稍瘪瘦,皮稍粗糙,须根痕较少,皮孔明显横向;进口参主根呈长纺锤形、圆锥形或圆柱形,长2~5cm,表面浅黄褐色,饱满,皮细,须根痕较多,皮孔呈线状。质地上,国产参体较轻,略不坚实;进口参体重,质坚实。断面上,国产参断面没有进口参断面平坦,略显粉性,颜色黄白色,而进口参断面颜色呈浅黄白色且角质样。另外,进口参的特异香味较国产参浓厚,且口感持久。

  市场中伪品西洋参以经特殊加工的生晒参冒充者居多。西洋参芦头较小,一般看不见芦碗或芦碗稀少;生晒参芦头明显较大,芦碗较多,大而凹陷较深;西洋参皮孔较粗壮;生晒参的皮孔较细长;质地——西洋参质地坚实而重,置手中感到沉重;生晒参质地较轻,置手中有轻浮感;西洋参一般质硬,不容易剪断,当剪断时声音较清脆,生晒参质较松、易剪断,当剪断时清脆声不明显;西洋参断面裂隙不明显;生晒参断面可见明显裂隙;西洋参断面形成层色较深,可见继续排列的朱砂点(树脂道);生晒参断面形成层环色较浅,朱砂点(树脂道)稀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