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喝对粥,可养颜!

2018-03-13 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林辉通讯员王姝瑞

  核心提示丨古语云:“有诸内,必形诸外。”一个健康的女人,她的脸色应白里透红。如果不是,说明或有问题存在。

  脸色不同 需要对症调养

  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二病区主任李鲜教授说,女性脸色不同代表的问题也不一样,需要对症调养。

  “面色发黑,肾在色为黑。”李鲜教授说,肾出现了问题,比如说肾脏出现了亏虚,一旦肾气亏损严重时,往往伴随着气血不通等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脸色发黑。如果肝郁气滞、心肺功能失常时,以及久病多瘀、体虚之人也都容易出现脸色发黑,所以说,如果女人们发现自己的脸色渐渐变黑了,但并不是晒黑的,那么就要警惕,也许是患病了。

  面色发白,一般是气血不足,导致其流通受阻所致的。李鲜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皮肤没有吸收到足够的血液滋养,皮肤上没有足够的血液流通,所以呈现出来的是发白的脸色。

  面色萎黄,女性最常见到的一种面色。李鲜教授介绍,一般来说,如果脸色出现萎黄的情况,多半是脾胃运化出现了问题,比如脾胃虚弱、脾虚湿蕴等。

  养颜粥养颜面膜专家教你美起来

  女性想要拥有好的气色,白里透红的健康面色,除了中医中药调理,也需要日常呵护。李鲜教授在此给大家分享几个养生养颜粥及养颜面膜:

  【玫瑰山药粥】

  材料:玫瑰花5克,薏苡仁100克,山药200克,大枣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其他材料洗净,锅加水,先倒入薏苡仁,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倒入玫瑰花、大枣、山药,煮到食物熟烂,加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山药补肾,大枣和玫瑰花活血补血,搭配一起,每天早上喝一碗,能有效改善脸色暗黑的情况。

  【桂圆归枣粥】

  材料:红枣、桂圆、当归、红糖、糯米各适量。

  做法:当归加水煎汁,去渣取汁,糯米洗净倒入锅里,倒入煎好的药汁,加红枣、桂圆煮成粥,加红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润肤护肤,养气补血,很适合气血亏损者服用,能改善脸色苍白情况。经常会失眠、多梦、身体瘦弱的人也适合使用。

  【银耳樱桃羹】

  材料:樱桃30克,银耳50克,冰糖、桂花适量。

  做法:银耳泡发洗净撕小朵,锅加水,倒入冰糖,溶化后倒入银耳,先煮10分钟,然后加入桂花、樱桃,再次煮沸即可。

  功效:美容养颜,嫩白肌肤,补气养血。

  【七白膏】

  材料:白芷、白蔹、白术各30克,白茯苓9克(去皮),白及15克,白附子9克,细辛9克。

  做法:上述材料研为细末,以蛋清调,丸如弹子大,或如人小指状,阴干。每晚净面后,温浆水于瓮器内磨汁,涂之极妙。

  功效:令人面光润不皱。

  【玉肌散】

  材料:白芷6克,滑石6克,白附子6克,绿豆粉120克。

  做法:共研成极细末。洗面或加香豆面洗之,或兑入粉内用。

  功效:专治面貌粗涩不润、黑暗无光,雀斑污子,常洗能润肌肤,悦颜色,光洁如玉,面如凝脂。

  注意:外用面膜使用前应先局部试用,以防过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