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方古今谈

假如人参也有朋友圈

2018-03-07 09:39 来源:大河报

  □宗景

  近几年,微信朋友圈波澜兴起,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联系交往。在中药中,有很多药名相仿、性味相关的品类可以建起“朋友圈”,但在临床使用中需要将其鉴别区分开来,参类即是其中一种。市面上常见的参有八种,分别是: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丹参、玄参、苦参、沙参。

  人参是五加科人参属的植物根,按炮制方法不同分为生晒参、红参。生晒参是鲜人参直接晒干入药。红参是鲜人参经蒸煮后入药,因颜色发红叫红参。另外,按照生长环境的不同,又可分为野山参和园参。自始至终在野山上生长的叫野山参,因价格贵且稀少临床应用不多。人工栽培的称为园参,价格亲民,应用较广。人参在临床上多用于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摄血生津、安神益智。

  西洋参也属于五加科人参属。目前市场上,主要分国产和进口两类。进口参多产自加拿大和美国,因美国国旗为星条旗,产自美国的又称为花旗参,属质量上等。西洋参有滋阴补气、宁神益智及清热生津、降火消暑的功效。补而不燥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

  党参为桔梗科党参属植物,因产于山西上党地区而得名。功效类人参,价位较低,因此在临床中经常替代人参使用。

  太子参是石竹科植物,又名孩儿参、童参。味甘、微苦、性平偏微寒,功效方面和西洋参类似,益气养阴,也是个清补药,作用在脾、肺、心三脏。

  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根,因其外皮颜色发红,且体格像人参,所以叫丹参。功效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生用或酒炙用。

  玄参是玄参科植物的干燥根,通体显黑色,其根部和人参相似,所以叫玄参。功效其一是清热凉血,其二是解毒散结。

  苦参是豆科植物,入药部分也是根,是清热燥湿药。由于气味太苦,煎汤内服难以下咽且败胃,临床中多外用,像妇科的湿热白带过多等症状,就常用苦参煎汤熏洗局部,皮肤的湿疹也可以用苦参浸泡或者湿敷。

  沙参有北沙参和南沙参两种。北沙参是伞形多年生草本植物珊瑚菜的根,南沙参为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或沙参的干燥根。北沙参可以滋肺阴、润肺燥、清肺热,用于治疗肺阴虚所致燥咳、虚痨久咳、咽干口渴。南沙参和北沙参一样,也可作用于肺胃,也是典型的清补药。南、北沙参有两点不同:在清养肺胃方面,北沙参的力量略强于南沙参;南沙参略有一点补气祛痰的作用,对于气阴两伤和燥痰咳嗽者,南沙参更适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