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颈部按摩不当,可能导致中风

2018-02-26 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林辉

  上个月,35岁的刘先生按摩完颈部后突然“偏瘫”,被送到医院,接诊的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教授。

  患者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为何会“偏瘫”?得知患者经常去按摩店按摩颈部,王新志诊断其为缺血性脑卒中。

  王新志说,人体的动脉血管壁由内膜、中膜和外膜组成,内膜是三层中最薄的一层,表面光滑,便于血液流动。“在外力作用下,一些人的颈动脉内膜很容易产生局部撕裂。当血液进入血管壁形成分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也可能会造成‘栓子’脱落。夹层越大,越容易造成血管堵塞,轻则晕倒,重则造成偏瘫或意识障碍等症状。”

  据介绍,有两种情况造成颈动脉壁的损伤。第一种情况,当推拿师猛烈地扳动顾客的腰或头部,在扳动过程中很可能已经对血管壁造成了撕裂损伤;第二种情况,推拿师对顾客颈部进行按摩时会按住颈动脉夹层,造成外力压迫,也会产生损伤。

  王新志说,临床上这种症状常见于血管结构先天畸形的患者,或是患有血管结缔组织疾病的患者。这类人的血管比较脆弱,不当的外力就成了颈部血管夹层损伤的诱因,比如,有些人会出现打羽毛球、高尔夫球时晕倒被送到医院救治的现象。

  王新志提醒,年轻人若颈部不适要去医院查明具体原因,不可随便按摩。中老年人更要避免颈部活动较大的运动(如甩鞭),以免局部压迫。

  线索提供陈璐魏佳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