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今年将选派62名援非医疗队员,河南大夫非洲再“悬壶”

2018-02-02 09: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2月1日,记者从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改进和加强卫生计生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今年省卫计委将继续做好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和赞比亚援外医疗队员的选拔、培训、轮换等工作任务,计划为三个受援国选派3支医疗队、62名医疗队员,进一步解决当地百姓看病就医难题。

  今年选派的援非医疗队员来自郑州、三门峡、信阳、商丘、漯河等地医院,涉及普外科、骨科、耳鼻喉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放射科、超声科等专业。根据计划,医疗队员将在3月份开展集中培训,8月份出征,开始为期一年的援非医疗任务。会议现场,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与承担援外医疗队选派任务的单位分别签署了工作责任书。

  自1973年开始,我省先后向三个受援国派遣53批医疗队、1069名医疗队员。先后为受援国群众诊治680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7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80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00多项。同时,这些“民间外交家”还带动了当地一大批医疗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

  会议指出,今年要加强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中国创伤急救中心运营管理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按时间节点推进援赞比亚中赞腔镜中心建设,确保如期完成。此外,还要进一步改进医疗队员待遇保障机制,完善职称晋升、保险、探亲、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探索建立对援外医疗队员选派单位的扶持补贴保障机制,切实解决选派单位和医疗队员的实际困难和关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