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躲开妇科病 要经常自我检查

2018-02-01 13:58 来源:大河网

  □赵洋

  成年女性除了要定期进行常规体检外,还应经常进行妇科自检。妇科自检最好在洗澡后进行。那么,如何进行妇科自检?

  首先,取一面小镜子,查看外阴皮肤有无异常。健康女性的外阴颜色略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肤色,阴部颜色发白或发红可能是妇科疾病的表现。其次,用手触摸一下外阴,健康外阴部摸起来感觉光滑、柔软,不会有任何结节或肿块。最后,多留意阴道分泌物,如观察白带和经血的颜色、清浊等。此外,还要留意分泌物和外阴气味,正常外阴气味为清淡的腥味、汗酸味或无味,如果出现腥臭味、腐臭味或特殊的气味,可能是患病的表现。

  建议成年女性每周进行一次上述妇科自检。自检发现异常或感觉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随意买来内服药或外用药自行治疗,滥用药物很可能因不对症而延误治疗时机,甚至可能加重病情,对健康造成严重的损害。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