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孕妈妈患流感 千万别硬扛

2018-02-01 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

  27岁的刘女士发烧、浑身酸痛,家人劝她去医院拿点药,可是想到腹中的宝宝,刘女士坚决拒绝了:“我怀孕才刚刚12周,万一药物对孩子有影响呢?”

  事实上,和刘女士有类似想法的孕妈妈不在少数。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张冬梅说,每天,在门诊上,都会碰到类似的患者,好多孕妈妈患病后都是被家人多次劝说后才就医的。

  那么,孕妇不幸中招流感,是否应该吃药呢?

  “这需要一个综合评定。”张冬梅说,如果孕妇是普通感冒,症状轻微,没有高烧等症状,只是流涕、咳嗽等,可以多喝开水观察。但如果孕妇流感症状比较明显,比如有高烧、全身酸痛等症状时,一定去医院就医,让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吃药。

  “流感一般都是病毒引起的,而病毒对胎儿的危害远大于药物本身对胎儿的危害。”张冬梅说,医学研究证实,怀孕前三个月内,如果孕早期感染病毒,那么会导致胎儿畸形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孕后期感染病毒,则导致胎儿流产、早产的几率比较大。

  因此,一旦确定有感染,一定要遵从医生的交代,服药治疗。“很多抗病毒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忽视。”张冬梅说。

  据了解,近期,因“流感”前往医院就诊的婴幼儿、孕妇、产后妈妈明显增多。为普及预防流感知识,保护妇女儿童健康,近日,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专门举办了孕妈妈与婴幼儿流感预防专题讲座。

  当天,张冬梅为到场孕妇和家长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的症状与传播特点,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及预防措施。随后,该院预防接种室副主任护师郭淑惠则为家长们详细讲解了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以及接种流感疫苗的作用、注意事项、禁忌证、不良反应等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