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道集

河南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河南将打造“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健康扶贫力度

2018-01-29 10:43 来源:大河网

 

  记者会现场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祝传鹏 高利国 摄影 贺志泉)河南将如何打造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等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该建设对提升老百姓的就医条件有何作用?如何加强健康扶贫力度,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1月28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河南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河南打造"6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2017年河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缓解,阚全程说,河南是人口大省、卫生大省,却不是卫生强省。河南每千人口的医生数目前2.17,全国平均水平2.31;护士数2.33,全国的平均水平是2.54;全国人均寿命平均水平是76.5岁,河南是76岁,还差0.5岁。为了补齐短板,河南率先在全国打造"6个国家级的区域医疗中心"。

  为把"6个中心"建设好,2018年河南将着重提升医疗重症的诊疗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在引进人才方面出台新政策,对于高级人才,从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待遇方面,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政策引进。

  另外,河南将引进国家卫计委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打造自己的博士点和平台建设。在管理上,采取合作的方式,复制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童中心、北京阜外医院和华中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快速能力提升。另一方面采取合力打造的方式,和人社、发改、财政、编办等职能部门合作共荣。

  对于"6个国家级的区域医疗中心"成立后它将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呢?阚全程说,"目前河南病人外转率较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达20%,每年还有近10万人到外省看病,我们将着力把这部分疑难重症病人留到省内解决,不仅节约费用,降低成本,还将大力减轻我们医保的压力"。

  另外,区域医疗中心完成以后,不仅这6个学科打造一流水平,还将辐射带动其他学科发展,辐射基层,提升整个河南省医疗水平,从而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河南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

  加强健康扶贫力度 防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健康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河南317万贫困人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达170万,占53%。2018年,河南省卫计委将紧紧围绕"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这四个目标做工作。

  在"少生病"上,阚全程表示,首先抓公共卫生,其次抓传染病防控,结核病、艾滋病,地方病防控,同时主抓农村卫生和厕所革命,提升基层的防控能力,使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少生病。

  在"看得上病"方面,河南省县医院108所,乡镇卫生院2066个,村级卫生所56774所。2018年将在所有贫困地区提升硬件设施,保证每个县有一个标准化的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结合国家县医院投资力度,到2020年支持扶持500所县医院,使百姓在县城"看得上病"。

  "看得好病"方面,首先重在提升基层能力,加强人才队伍水平。2017年已完成对乡镇卫生员至少一名本科全科医生的目标。2018年将采取"等额对调"的方式支持基层人员水平,解决基层人员不足问题;同时,将提高对家庭签约医生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细化家庭签约服务形式和内容。

  另外,2018年要将"远程医疗"覆盖到所有乡镇,甚至到村。经过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远程手术提升基层水平,尽量让疑难重症在省内就能"看上病"。

  在"看得起病"方面,首先采取先诊疗后付费的措施,贫困农民不需要先缴押金。另外,可推出困难群众门诊报销问题,单病报销。保障门诊的15种慢病25种重特大疾病,门诊报销率达85%。从而防止广大贫困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