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天寒地冻,咋样运动?

2018-01-24 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

  核心提示丨近日,伴随历史剧《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的热播,“五禽戏”也地位倍增。剧中提到司马懿长寿的秘诀就是练习五禽戏。那么,练习五禽戏对身体有哪些好处?此外,还有哪些运动适合这个季节?天寒地冻的季节,如何运动更健康?来,一起听听专家的说法。

  五禽戏的魅力在于“心意相合”

  “五禽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锻炼方式,除了重病在床的人不适合外,其他任何一种人都很适合这种运动,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对五禽戏颇有研究的许振国说。

  在许振国看来,五禽戏的主要魅力在于“心意相合”。

  具体来说,好处有三点:第一,因为动作柔和、缓慢,所以对心脏负担不重;第二,俗话说,筋长一寸,寿长十年。中老年人大多骨质疏松,而这种运动能伸筋、能锻炼韧带,进而保护老人不出现意外。第三,五禽戏讲究呼吸配合,调形、调息,这样就能调心,进而调神,让情绪达到稳定状态。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五禽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锻炼方式。它能锻炼和提高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大脑的抑制功能和调节功能,有利于神经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它也能提高人体的肺功能及心脏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脏排血力,促进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同时还能增强肠胃的活动及分泌功能,促进消化吸收,为机体活动提供养料。

  经常练习五禽戏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每种练习,所起的功效有所侧重。比如通过模仿虎的凶猛扑动、鹿的伸展头颈、熊的沉稳走爬、猿的机灵纵跳、鸟的展翅飞翔等一系列动作,达到增强心肺功能、强壮腰肾、滑利关节、提高身体素质、延年益寿的目的。

  雾霾天运动要转到室内

  因为得益于运动所带来的益处,即便是在寒风刺骨、雾霾重重的冬天,67岁的万先生还是坚持每天早晨在小区内快走半小时。

  “雾霾天是对呼吸系统不好,可是,锻炼对我的身体好啊,一正一负,好坏抵消了。”每次听见家人劝阻时,万先生都会呵呵一笑。

  不过,万先生的这种做法,在程哲看来,十分不明智。

  “人运动时,肺活量会增加好几倍,当然呼吸的有害气体也会翻倍。”程哲说,雾霾素来有着“健康杀手”之称,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几乎是包含了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吸入这些有害气体,其中很大一部分颗粒物会分别沉积于人体的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极易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雾霾天锻炼,是不是戴个口罩就算是安全健康了呢?

  “戴什么样的口罩?如果口罩松了,达不到防霾效果,如果口罩很紧,会压迫呼吸,对身体也不好。”因此,程哲建议,雾霾天内,运动尽量转到室内,室内运动可安排一些轻力量锻炼。

  ﹃米﹄字操等不适合中老年人

  提起室内运动,很多人也会联想到“米”字操等运动。

  “许多人喜欢做颈部‘米’字操,其实此操也是有适应证的。”刘涛说,如健康人颈部不适、易疲劳者,经常做“米”字操,可以保持关节活动范围,缓解肌肉疲劳,若是颈椎病发作期有明显头晕、神经根刺激症状等,就不适宜做“米”字运动了,这样可能引起症状加重。

  此外,中老年人做这个运动时,一定要做好运动前的热身,否则会适得其反。

  就在几周前,刘涛就接诊了一位这样的患者。

  病人六七十岁,挂急诊入院,她说,自己颈部剧烈疼痛,同时四肢无力,手发麻,一问原因,就是病人在发病前和一群老人在做类似运动。

  经过检查,刘涛发现,老人是因为运动过度造成了颈椎间盘突出,压迫了脊髓所致,最终不得不进行手术。

  而像这样的患者,每年,刘涛都会碰到好几个。

  “中老年人骨关节会有退行性病变,关节比较僵硬,所以运动前一定要先热身,把肌肉缓解下,然后再运动。”刘涛提醒,此外,老年人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客观的认识,老年人心血管机能退化,动脉弹性下降,不能和年轻人一样承受较大的运动负荷强度,不能凭经验或者感觉自己身体比较强壮而疏忽大意。

  高血压患者吃药半个小时后再运动

  62岁的刘先生是一位高血压患者,也是晨练爱好者。

  今年冬天,酷爱运动的他,在一天早上运动时,突然头痛,被紧急送到医院后,医生一查:脑出血。

  所幸,因为出血范围小,同时又发现及时,刘先生转危为安。

  “经常碰见这样的病人。”赵秋平说,天气寒冷时,血压会升高,而早上,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又有“晨峰现象”,因此,每天早上五六点是个高危时段,脑梗、脑出血等不良事件经常发生。

  寒冷的冬季,对于喜爱运动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怎么运动更健康?

  “应该先吃药后运动,吃完药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后,药开始发挥作用,然后这个时候开始运动,这样活动时,血压不至于那么高。”赵秋平说,很多患者有个误区,认为药物都是饭后吃,空腹吃对胃肠有影响,但事实上,很多降压药是可以空腹吃的。

  此外,她还建议,寒冷的冬季运动时,一定注意保暖,同时最好等上午八九点时再开始运动,不要太早。

  此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魏玉菊认为应该在餐后1小时血糖升高时运动最佳,不能空腹锻炼。

  “一天内,只要肌肉连续收缩40分钟以上,都能达到运动效果。”魏玉菊说,老人锻炼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不是千篇一律的,运动后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以免血液回流受阻,引起“重力性休克”或其它不适感觉。

  【受访专家】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高血压病区主任赵秋平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骨科二病区主任刘涛郑大一附院呼吸科五病区主任程哲郑州市中医院糖尿病科主任医师魏玉菊河南省中医药大学心理学科副教授许振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