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按摩不专业 按出颈动脉夹层

2018-01-23 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魏浩通讯员陈亚平

  按摩放松已成都市人的常态,可是黄先生却按出了个大问题。近日,黄先生到小区附近的小店按摩,回家后颈部酸痛,以致后来出现头晕头痛现象,直接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无奈之下,黄先生来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进行检查。

  在做TCD(经颅多普勒)检查颅内动脉血流时,医生发现黄先生双侧大脑半球血流明显不对称,进一步检查提示:颈内动脉颅外段出现了严重病变。随即,副主任医师姚俊芳又给黄先生进行颈动脉超声检查,找出了颅内血流异常的“真凶”——颈内动脉夹层。

  据介绍,颈动脉夹层(CAD)是指颈部动脉内膜撕裂导致血液流入其管壁内形成壁内血肿,继而引起动脉狭窄、闭塞或动脉瘤样改变,主要为颈内动脉夹层和椎动脉夹层。尽管发生率较低,但CAD是青年卒中的重要原因。

  该院超声科主任闫媛媛介绍说,像黄先生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按摩是颈动脉夹层的一个诱因,不专业的按摩反而会损伤颈动脉,造成颈动脉管壁中的滋养血管破裂,形成壁间血肿,压迫血管腔,造成严重的管腔狭窄,导致脑血流供应严重不足,引起缺血性脑梗死,严重者可导致言语不清、肢体活动障碍、偏瘫等症状。

  因此专家提醒,如有颈部不适、头痛、头晕等症状,一定不能忽视,更不要盲目用药甚至按摩以求缓解,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血管超声检查,排除血管病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