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王国胜:落实质量规范提升产品品质 满足新时代人民对健康生活要求

2018-01-22 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1月1日起<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体现了政府对人民健康的关心。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举办这次培训班,目的是让河南省的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新规并付诸行动,使我们的产品品质有更高地提升,能够满足新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要求。”1月21日,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上,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会长、驼人集团董事长王国胜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王国胜介绍,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成立于2013年,目前拥有会员单位380余家。商会成立5年以来,给会员单位做了大量的培训,如质量管理培训,生产负责人培训,器械检验、检测的培训等,目的是鼓励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会员之间多交流。同时,商会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福建、上海、深圳、江苏、浙江等一些国内企业,实现了河南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与国内同行之间的交流、融合;会员单位也走访过德国、美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外企业,这能使河南省的医疗器械产业得以更大发展和进步。

  在谈到此次培训班时,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秘书长陈敏说,这次培训目的是为了提升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的法律法规意识,强化企业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主题,确保《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在河南省有效实施。培训的内容包括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相关法规解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对产品质量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河南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现状、监管情况。

  “2018年,商会将要求全省所有第一、第二、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强质量管理,并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培训、现场指导,让规范的企业起到表率作用。”陈敏说,商会还将组织一些企业到技术比较先进的国外企业参观、学习;到国际性展会参展,认识医疗器械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参观、学习,找出差距,以提升河南省医疗器械在产品技术,品类上的不足。与此同时,商会将要求企业负责人认真地做到好诚信、自律,不仅仅是在河南市场、国内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更使河南医疗器械企业走向国外。

  在谈及新规范对河南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今后发展的影响时,河南省器械商会副会长、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炜表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最终的发展要以创新为主,但是所有创新的基点一定来自于行业的规范化。新规的出台,有利于企业做好质量管理,有了包括这个规范在内的一系列规范的要求,企业再去做创新,事半功倍,其也必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医疗器械在国际医疗器械行业的影响力。

  参与此次培训班的郑州恒钻齿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柳艳林说,恒钻齿科是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义齿专业分会的副理事长单位,通过加入商会,他们公司的人员得到了很多学习机会。“通过培训,会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使得企业能够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张黎光 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