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牢记“120”口诀迅速识别脑卒中,关键时刻能保命

2018-01-16 10:47 来源:长沙晚报

  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根据近年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在我国首次发生脑卒中的患者中,65岁以下人群所占比例已接近50%,其中有10%到15%的患者发病年龄在45岁以下。脑卒中俗称中风,这个大家眼中的“老年病”为何会逼近中年人群?如何快速识别卒中征兆,及时进行有效的救治?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专家结合近期临床病例,进行了详细解读。

  案例 不到40岁男子突发脑卒中

  时至岁末,年近不惑的张先生经常加班。前晚8时许,他伏案处理完一大堆报表数据,刚一起身感到一阵眩晕,左胳膊有些抬不起来。他瘫坐在办公椅上,不安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过了5分钟,张先生试图再次站起来,却发现左侧的手脚完全不听使唤了,想喊同事帮忙却喊不出声来,只能用右手使劲拍打办公桌呼救。闻声赶来的同事赶紧拨打120,把他送往长沙市第一医院就医。该院立即启动卒中绿色急救通道,急救小组医生检查后迅速做出了“急性脑梗死”的诊断。这时距离张先生发病约35分钟,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张先生堵塞的脑血管再通,终于转危为安,现已转入神经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表示,脑卒中主要分为出血性卒中(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卒中(脑梗塞)两大类。其中,缺血性卒中更常见,大约占到8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脑卒中发生率以每年8.7%的速率上升,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

  “眼下正值寒冬,进入了脑卒中的高发期。近年,中年卒中患者的比例正在增加,有些人平时自觉身体不错,却突然发病。”王爱民分析,随着气温降低,特别是室内外温差大,会使人体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高、血压上升,这是影响卒中发作的外界因素。就内在因素而言,年龄是一个重要因素。55岁以后每过10年脑卒中的危险性就会增加1倍,但近年来随着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动脉硬化等与中风息息相关的慢性疾病呈现低龄化,中年人突发脑血管病的风险也相应上升。此外,脑中风的“中年危机”还与工作压力过大、缺乏运动等因素有关。

  识别 牢记“120”口诀迅速识别卒中

  国际上将“fast”口诀(即面Face、臂Arm、语言Speech、时间Time)作为判断脑卒中的预警信号,但这个口诀由英文单词组成,对中国人来说不容易理解和记忆。2016年,《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刊登了一个适合中国人迅速识别卒中的“120”口诀,即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发现上述任何突发症状,要第一时间怀疑是脑卒中,马上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唐红宇进行了具体解读:

  看1张脸。由于脑神经控制脸部肌肉,卒中刚开始时,神经受损,影响肌肉功能,90%以上的病人会出现口角歪斜、脸不对称的表现。

  查2只胳膊。中风一般只累及两个脑半球中的一个,患者会出现一侧肢体力弱、麻木。平行举起两只胳膊,表现为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脑供血不足时,支配舌头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常见症状之一是突然说话不灵或吐字不清,甚至不会说话。

  送医 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

  73岁的刘娭毑患有高血压,前几天早晨起床时,感觉有些头晕,右侧肢体无力。于是,自行服用了一些药物,躺下休息。直到中午老伴叫刘娭毑吃午饭,却发现她已经神志不清,右侧肢体完全不能动弹。老伴赶紧拨打了儿子的电话,等儿子开车回家,再把刘娭毑送往医院时已是下午2时,距离起病时间已过去了8个多小时,错过了溶栓的最佳时间。专家只好采取动脉取栓手术,取出了刘娭毑颅内的血栓,目前,她右侧瘫痪的肢体已逐渐恢复轻微的活动。

  王爱民强调,神经细胞在缺血几分钟内就可能发生不可逆性坏死,脑卒中的救治是与时间赛跑,发病后的4.5小时内是“黄金救治时间”,而且越早越好。正确的急救方法如下:首先应沉着冷静,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尤其推荐送往有卒中中心的医院救治。急救车到来之前,切忌将患者扶直坐起,而应平稳放置患者,可侧卧,若平躺应将其头偏向一侧,避免在呕吐时发生呛咳;安抚患者情绪的同时,解开其衣扣,如果患者有假牙,最好取下以防止误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