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孕期尿频很正常 尿急、尿痛、发热需警惕

2018-01-16 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许多女性怀孕后小便次数增多,而且总有尿不完的感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1.怀孕后母体代谢产物增加,同时,胎儿的代谢产物也要由母体排出,这大大增加了孕妇肾脏的工作量,导致尿量增加。

  2.怀孕早期和晚期,增大的子宫或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导致膀胱容量减少。

  3.由于孕激素的影响,孕妇泌尿道蠕动减慢、盆腔充血,膀胱黏膜处于充血、水肿的状态,容易发生感染。

  如此尿频属于正常现象

  很多孕妇都会出现尿频现象,如果是以下这些情况,就属于正常的生理性尿频,不必担心,也不必治疗。

  1.小便次数增多,白天不超过7次,晚上不超过2次,且排尿时间间隔在2个小时以上。

  2.小便时没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等现象。

  3.尿色正常,不浑浊,没有血尿现象。

  通常,产后的前几天,尿频的现象会依然存在,甚至小便的频率和尿量会比怀孕时还快还多。这是因为产妇的身体需要排出怀孕期间体内滞留的额外液体。一般再过几天,小便的频率就会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状态。

  小便时疼痛、烧灼要警惕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孕妇出现以下情况,要警惕尿路感染,需及早就医。尿路感染是一种在孕妇中常见的细菌感染,如果不及时诊治,可能会导致肾炎、早产等。

  1.小便次数增加,白天超过7次,晚上在2次以上,且排尿时间间隔在2个小时以内。

  2.小便时伴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等不适,总有尿不净的感觉。比如:排尿时感到疼痛、烧灼,或者尽管有强烈的想排尿的感觉,但每次只能尿出几滴。

  3.尿液浑浊甚至有血尿。

  4.出现多渴、多饮、多尿的症状。

  这样做可以缓解孕期尿频

  虽然孕期生理性尿频不碍事,也不必治疗,但它着实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和外出活动。怎么办?支招如下:

  1.出门前、参加会议或活动前,及时排净小便,学会“忙里偷闲”。必要时使用护垫,以防“突发事件”。

  2.排尿时身体向前倾,可以帮助彻底排空膀胱。

  3.白天可以多喝点水,但不要过量。晚上睡前1~2个小时少喝水,以减少夜间上厕所的次数。

  4.睡觉时尽量采取左侧卧位,避免仰卧位,以减轻子宫对输尿管、膀胱的压迫。

  5.外出或上卫生间不方便时,尽量少吃西瓜、冬瓜、红豆、葡萄等利尿的食物。

  6.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多做会阴肌肉收缩运动,不仅可以收缩盆底肌肉,以控制排尿,还可减少生产时产道的撕裂伤。

  7.不要憋尿。人体贮存尿液的膀胱有一定的伸展性,如果长期不及时排尿,膀胱就会失去弹性,将很难甚至不能恢复原状。另外,孕期的膀胱壁比平时更容易水肿,因此孕妇比一般人更容易受伤或感染,所以千万不要憋尿。

  8.保持外阴清洁,勤换洗内裤,穿纯棉内衣。

  9.性生活要节制,尤其是怀孕后前3个月和产前3个月,要尽量避免性生活。如果进行性生活,事前男女双方均应清洗性器官及外阴部,事后女方应小便一次,利用尿液冲洗尿道,以减少尿路感染的机会。

  10.定期进行尿常规检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