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睡觉打呼噜也会引起高血压

2018-01-16 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林辉通讯员郭艳歌

  张先生30岁出头,体重200多斤,最近总感觉胸口疼,便怀疑是心血管病。近日,他来到郑州人民医院心脏康复科检查。经过心脏康复科主任开芸系统检查诊断,发现引起张先生胸口疼痛的主要原因,竟然是肥胖导致长期睡眠质量不高,进而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症所致。

  据开芸介绍,张先生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俗称鼾症),可明显影响睡眠质量,也是引起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其典型表现是打鼾。

  数据显示,50%~92%的SAHS患者合并有高血压,30%~50%的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SAHS。开芸说,多数SAHS患者体重超标,颈部粗短,睡觉时鼾声如雷且不规律,常会被憋醒,起床后会感到头痛、口干,白天易犯困,看电视或看书读报都容易睡着,通常一天都感到疲乏无力。

  “SAHS会增加高血压风险,主要是因为它会使心率增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加大心脏负荷。”开芸说,SAHS人群患高血压,往往在夜间及清晨睡醒时血压明显升高,白天及睡前血压较低,故有部分患者不易察觉。因此,要想有平稳的血压,就要保证高质量的睡眠。生活中,不妨通过规律锻炼、改善睡眠环境、平稳情绪等方式,努力让自己每晚睡个好觉。

  开芸提醒,正常情况下,人在夜间的血压低于日间水平,但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会引起夜间血压水平升高,这主要是交感神经兴奋性异常增高所致。同时还会导致晨起的血压高峰提前出现,继而影响一整天的血压。而血压异常波动又会反过来影响睡眠质量,形成恶性循环。由此可见,高质量充足的睡眠是稳定血压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