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你还在为智齿疼痛不已?专家告诉你该不该拔

2019-08-23 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说到智齿,很多人都有不堪回首的经历,为什么有些人长了智齿却不感到疼?智齿到底该不该拔?拔智齿需要注意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1月12日,大河网记者找到了郑州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随丽娜,让她为大家解答疑问。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岁至25岁之间,这个年龄期的人正是长智慧、学本领、比较聪明的时期,所以大家将它称为“智齿”。

  随丽娜说,智齿通常情况下应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很少数人会多于4颗。由于个体差异,智齿萌出的年龄差异也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萌出,有人40岁甚至50岁才长或者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现象。

  由于智齿成长的方位很特别,萌生空间缺乏,会导致智齿萌出不全而异位或阻生,容易积存食物碎屑和细菌,一般刷牙漱口很难清洗干净,容易引起龋齿、牙周炎、牙髓炎。

  如果智齿正常萌出而且建立了咬合关系,没有疼痛和感染,也没有影响到其他牙齿的话,是可以不用拔除的。但是反复发炎疼痛的智齿、长歪的智齿、上下无对合的智齿(即上牙有智齿但下牙没智齿或下牙有智齿但上牙没智齿)、总是塞牙的智齿、残破的智齿、有深洞的智齿、拍片看见深埋在骨头内长歪倾斜的智齿是需要拔除的。

  拔智齿需要注意什么呢?“在牙龈发炎时不适合去拔智齿;拔完牙后会有很多口水,但是这些口水不要吐出来,一定要咽下去,吐口水会使伤口出血,让伤口愈合减慢;拔牙当天最好喝温水,不要喝热水;拔牙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次日可以刷牙;拔牙之后吃饭以流食为主,不要吃需要咀嚼的食物,尤其是硬东西;饭后必须漱口。”随丽娜说。

  随丽娜强调,口腔护理很重要,定期检查口腔也是对牙齿疾病的预防。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般不易察觉,等出现疼痛不适时可能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疗起来更为复杂,患者也会遭受更大的痛苦。因此,建议大家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一次,不但能及时发现、治疗口腔疾病,还有助于医生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宋甜甜 王佳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