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一天1元钱转嫁执业风险 平安村医医疗责任险惠及河南乡村医生

2018-01-12 11:47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贾佳丽

  2018 年伊始,河南省 100 多位乡村医生相继收到了平安万家医疗河南分公司联合平安财产保险河南分公司送达的医疗责任险保险单。河南乡村医生参保工作在 2017 年 12 月初启动。由医药卫生报社牵头成立的河南乡医之家,组织全省乡村医生分 4 批进行参保,第一批参保人员为河南乡医之家18个地市的总负责人;第二批参保人员为河南乡医之家108个县的县级负责人;第三批参保人员为河南乡医之家所有乡镇联络员;第四批将由河南乡医之家各地负责人组织当地有意向参保的乡村医生完成参保。随着医疗责任险的落地,河南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将会得到有效化解,长久困扰乡村医生的“医疗执业风险”难题将逐步得到解除。

  为了规避乡村医生执业风险,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促进村级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医药卫生报社的大力推动下,平安万家医疗河南分公司联合平安财产保险河南分公司,结合农村基层诊所实际保险需求,为河南省乡村医生启动了一款低保费、高保障、索赔简易的医疗责任险。

  此款医疗责任险分5个档次,在保障范围一样的情况下,乡村医生个人参保费用从205元到720元,对应的赔偿限额从20万元到125万元,乡村医生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档次进行投保。参保的乡村医生一旦发生有责医疗事故,即可向平安保险公司报案,提交相关理赔材料后在责任范围内获得赔偿。理赔手续和流程简化,五万元以下赔款,可以不需要出具“医疗事故鉴定”证明,由医药卫生报社出具事故证明即可,颠覆性地改变了保险公司规定该保险产品在索赔时必须出具“医疗事故鉴定”证明的规定,有效地将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转嫁出去,确保其在执业过程中无后顾之忧。

  三门峡市陕州区乡村医生马云飞回想起 2013 年李克强总理接见乡村医生的情景时感叹道:“当时总理问大家有什么困难,在场的18 名乡村医生异口同声说是医疗风险。现在随着平安医疗责任险的全面推广,河南的乡村医生更有底气啦!”

  全程协助组织此次投保工作的汝州市骑岭乡田堂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杨文杰认为,这款医疗责任险有几大亮点:一是针对乡村医生量身定做的专属保险产品,面向所有在岗乡村医生承保;二是它与其他同类商业医疗责任险相比,投保费用更低,而且分几个档次,便于大家自主选择;三是一旦出现医疗纠纷,它理赔更快,更有保障,因为对于适度保额由医药卫生报社出具证明就可以进行理赔了,这个流程更贴近实际。

  已经参保的焦作市温县招贤乡古城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王道永说:“每天交上 1 元钱,为了自身保平安。心中再无纠结事情,不用担心医疗工作。放心大胆干工作,心中不会有怨言。当好责任守门人,高高兴兴过一天。一旦有事有人帮,平安公司责任担,医疗风险不再怕,关键咱还把好关。平时谨慎少事故,愿做平安宣传员。”

  参与推动此项工作的平安万家医疗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邹洁琼介绍说,医疗风险是乡村医生最为担忧的事情,他们每天尽职尽责,治病救人,却往往因医疗问题而被病人或家属索取赔款,一次医疗纠纷就足以让他们倾家荡产。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的诉求,平安万家医疗河南分公司联合平安财产保险河南分公司特别制定了这款医疗责任险,相对来说保费低廉、保障全面,最重要的是降低了赔付门槛,让保险保障切实体现,是为河南乡村医生量身定做的一款专属保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平安对乡村医生的关怀, 也彰显了其守护好百姓就诊第一道关的惠民理念。

  (原标题:一天1元钱转嫁执业风险 百县千村破除执业顽疾 平安村医医疗责任险惠及河南乡村医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