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冬天眼睛好涩啊,总想眨眼睛……小心!别小瞧了“干眼症”!

2018-01-10 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经常觉得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怕风还畏光?带隐形眼镜的朋友更是觉得眼睛干涩难耐?如果您也有这种症状,那可要小心了,您可能患上了干眼症!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整形眼眶病泪道病区王贝贝主任为大家介绍干眼症的病因、自测方法以及如何预防。

图片1

  王贝贝介绍,正常人的眼表有一层薄薄的液体膜,厚度只有6~10毫微米。自内向外分为三层:黏蛋白层、水液层和脂质层,每眨一次眼睛,泪膜就被重新涂抹和补充。泪膜很重要,它就像一层透明的隐形眼镜一样,不仅能改善眼睛的屈光系统,作为眼表的天然屏障,它还负责给角膜提供氧气和营养物质,保持眼球的湿润~

  干眼症的病因

  干眼症有两种病因:一种是泪液生成部分不足型,是由于泪腺疾病或功能不良引起的干眼,例如干燥综合征、孕期泪腺破坏、药物副作用等;另一种是蒸发过强型,是泪液分泌正常而蒸发过强引起的干眼,例如分泌油脂的睑板腺出现功能障碍、眼睑闭合不全、眨眼频率减少、佩戴隐形眼镜、眼表疾病等。

  特别注意的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干眼症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近年来儿童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王贝贝主任介绍,角膜炎大多数是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角膜炎症,其中病毒感染更为多见,如果孩子只是单纯的眼睛干涩发红充血,没有分泌物即“眼屎”,没有感冒等感染症状,很有可能是干眼症!如果错将干眼症当成了一般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角膜炎,使用了抗生素或抗病毒的眼药水,干眼的症状反而会越来越严重!

  除此之外,干眼症的危险因素还有:年龄增长、眼科手术、精神压力、甲状腺疾病、高等教育水平、城市居住、屈光矫正不足、维生素A、D不足等等。

  所以干眼症看似是小毛病,但一旦患上干眼症不仅会大大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严重的话还会影响视力!

  干眼症自测方法

  王贝贝推荐以下自测的简单方法。方法一:打呵欠后不像以前有眼泪从眼眶中流出,即使有,眨巴眨巴眼睛之后,只会稍微湿润一下眼眶。方法二:一觉醒来,只觉眼睛干干涩涩的,仿佛一夜未合眼似的,严重者还有些胀痛。方法三:怕吹风,即使迎风而走,也需眯着或闭着双眼。

  此外,眼部除了干涩感、烧灼感外,还常有异物感,怕光,怕烟尘,眼睛易红、发痒,易疲劳,视力波动或视物模糊,眼分泌物增多等。

  如果出现这些明显的症状,就高度怀疑患上干眼症了,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做相关筛查!

  怎样预防干眼症呢?

  怎样预防干眼症,王贝贝介绍以下六注意。

  一要多眨眼。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泪液层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一旦眨眼次数减少,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时,提醒自己不要太过专注,花些时间眨眼睛。一般大多数人五秒钟眨一次眼,每分钟眨眼约20次。

  二要注意用眼卫生。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眺望远处。对眼睑上有油性分泌物、碎屑、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三要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长期应用电脑工作的人群,特别是年轻人应该注意及时治疗干眼症,减少使用电脑时间,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工作的姿势和距离也是很重要的,尽量保持在60厘米上以距离,调整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得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这样的一个角度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且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

  四要注意饮食。长期从事电脑操作者,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D、E的摄入。有些食品和饮料会使你的眼睛和身体脱水,巧克力、可乐。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可消耗身体的水分,为了保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要多饮水(如果可能的话一天至少要喝六杯水)。

  五近视患者多戴框架眼镜。隐型眼镜的确能很大程度地改善人的外貌,但它带来的痛苦也不算少,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长时间配戴隐型眼睛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因此戴隐型眼镜的人总会感觉眼睛干干的。预防干眼症,提倡多风的日子戴眼镜,游泳时也戴上护目镜,外出时戴上太阳镜。

  六要尽量少使用空调,少呆在湿度较低的房间里。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气候干燥的冬季,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

  王贝贝主任建议,两三岁以前的孩子尽量不要接触平板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大一些的孩子要限定时间,每次20分钟到半小时,一天不超过两小时,同时建议孩子们多增加户外活动,另外,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运动也可以由远及近调节视力,帮助放松眼睛。

  如果被诊断为干眼症,家长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注意适当闭目休息,减少用眼时间;有意识地增加眨眼次数;尽量少用或不用空调,避免正对着空调机;避免接触烟尘;可以适当冰湿敷。如果这些措施都不能减轻干眼症状,就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能随意诊断使用眼药水。(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