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十年鸡头胜砒霜”是真的吗?

2018-01-09 13:27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高会芳

  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家禽之一,而且很多地区有吃麻辣鸡头的习惯。对于鸡头,不少人认为,鸡在啄食中吃进有害重金属物,都在鸡头中累积。基于此认识,民间一直流传一句话:十年鸡头胜砒霜。那么,这种观点正确吗?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黄现青教授。

  重金属主要在内脏中累积

  黄教授说,首先,重金属不同,累积的部位有所不同。有些重金属容易在肝脏中累积,有些容易在肺脏中累积,有些则分布全身。所以,重金属都在鸡头累积的说法不准确。

  其次,一般来说,重金属主要在肝脏等解毒排泄器官中累积,鸡头、鸡翅、鸡脖、鸡爪上的重金属累积并不多。肝脏是动物体最大的解毒器官,鸡摄入含有重金属的食物,重金属会通过肝脏等内脏器官进行解毒,超出肝脏解毒限度,重金属也会蓄积在鸡五脏(心、肝、脾、肺、肾)以及肉组织中,不过截至目前,还未有重金属在鸡头中超标的研究。

  2年的鸡头和6个月的鸡头

  重金属含量差别很小

  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2013年,浙江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曾做了一项检测,工作人员选了来自同一个养殖场、鸡龄分别是2年和6个月的鸡头,以及一只在农村养了一年多的土鸡鸡头,分别做汞、铅、砷、铬、镉五大类重金属检测。结果发现,2年的鸡头和6个月的鸡头相比,重金属含量差别不大,有些反而低于6个月的鸡头。农村土鸡和饲养肉鸡相比,差别也微乎其微。“根据我们的测定,鸡哪怕养个5年时间,重金属含量都不会超标,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浙江省农科院首席专家、家禽研究室主任卢立志说,鸡头和鸡其他部位的重金属含量,没有太大的分别。

  此外,鸡的平均寿命只有6~7年,10年的鸡很少见。

   鸡头中胆固醇含量较高

  黄教授说,虽然“十年鸡头胜砒霜”的说法站不住脚,但是鸡头还是要少吃,这是因为鸡头中的胆固醇含量比较高,会增加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病风险,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人群,最好少吃或不吃鸡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