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肿瘤标志物指标升高 并不意味着患了癌症

2018-01-08 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那怎么提早预防呢?肿瘤标志物无疑是目前筛查肿瘤较好的方法之一,那肿瘤标志物升高就意味着患了癌症吗?1月5日,大河网记者来到了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请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杨峰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肿瘤标志物主要是指那些在血液、体液及组织中可检测到的与肿瘤相关的物质,这些物质达到一定的水平时能揭示某些肿瘤的存在。在临床中,肿瘤标志物只是作为一种检测肿瘤的辅助手段,它的价值在于评估和监测肿瘤病人治疗后的疗效、病情有无复发或转移趋势。

  肿瘤标志物增高与肿瘤相关,却不能诊断为肿瘤,肿瘤的诊断需要由病理检查来确立,肿瘤标志物有假阳性的可能,应进行个体化的联合检查和分析,并定期复查、动态监测。

  肿瘤标志物升高有几种原因情况,第一,对于恶性肿瘤患者,一般肿瘤标志物的含量会有显著增高,但不是所有的恶性肿瘤都会引起肿瘤标志物的升高;第二,对于健康人群,肿瘤标志物虽是由肿瘤产生的物质,但在正常组织或良性病变中同样可以产生,这种情况较少且存在个体差异,其可能是炎症或癌细胞的轻度增加;第三,样品存储问题,血液标本储存不当也会导致肿瘤标志物升高,如容器、抗凝剂、保存液及冷链储藏等出现问题,会导致样品不能准确反映检测者的实际情况,有可能使肿瘤标志物升高;第四,药物使用,如胸腺肽、狂犬疫苗等生物制剂在使用后,有可能引起某些肿瘤标志物升高;第五,特殊情况,如喝酒、睡眠不好、过频进食补品,对于女性来说,处于怀孕期或月经期,都会因个人身体差异产生波动。

  在谈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高危因素时,杨峰介绍说,家庭中有恶性肿瘤病史,其患肿瘤的风险性增高;有长期乙肝病史、慢性胃肠病变、胆道系统病变的人群等属于高危人群;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化学性物质、有毒物质、工作环境污染严重的人更容易患癌症。此外,有长期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如吸烟、饮酒、熬夜、经常食用油炸制品等,也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

  杨峰说,如果肿瘤标志物轻微升高,不能彻底排除早期癌变的可能,还需1到3个月定期复查、动态监测,若持续升高,需结合其他检查,排除癌变可能;若一直没有明显升高,则考虑是良性病变或炎性病变,仍需定期监测肿瘤标志物的变化情况。如果肿瘤标志物明显升高,癌症的可能性增高,此时,需根据肿瘤标志物的特异性及敏感性,结合查体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如彩超、CT、MRI、传染病、电子胃镜、电子肠镜等,如发现明显占位,必要时需行支气管镜、CT或彩超引导下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对于肿瘤患者手术后或放化疗后发现肿瘤标志物明显增高,需考虑病情复发的可能,应及时完善检查以排除复发可能。(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