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长话发展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郝义彬新年献词:用发展赢得尊重

2018-01-05 13:03 来源: 郑州人民医院

微信图片_20180105125806

郑州人民医院院长 郝义彬

  一元之始,岁在大寒,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谨代表郑州人民医院,向全院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郑州人民医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年终岁尾,我们需要在总结中沉淀过去,在展望中明确未来。

  2017年,医院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职工代表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会上所做的《医院工作报告》,举旗定向、纲举目张,是医院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医院文化的集中阐述,更是未来前进的鲜明旗帜。

  2017年,医院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重新明确院领导分工,调整职能部门中层队伍,对护士长队伍进行调整,加强对药品、耗材、设备的管理,继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队伍,强力推进绩效改革进程,医院各项工作逐渐步入科学、规范的轨道。

  2017年,医院在业务上进一步完善。成为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成医学教育中心,健康医学中心投入使用,医教研、医防康协同迈出一大步。护理和院感,正在探索具有郑医特色的管理模式,向着杰出服务的目标迈进;门诊服务,实行弹性服务,强调节假日服务同质化,医保慢性病人服务方式进行改革;加强内部审计,堵塞漏洞,及时纠偏。

  2017年,医院在形象上进一步提升。年初,以八位网红为代表的我院医护群体站到年度感动中原人物的领奖台;微电影《暖医》获得2017年全国健康教育微电影最佳微电影奖;河南省行风评议先进单位、群众满意医院等荣誉的获得,重塑了医院在卫生行政部门的形象;慈善公益的脚步始终不停,扶危济困、助人危难,广受褒奖,“最具爱心楷模”奖、“最具公信力社会公益组织”两项慈善大奖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7年,医院清除了诸多“拦路虎”、“绊脚石”,一大批历史遗留的难题得到了解决。在此过程中,医院积累了经验,也品尝了教训。但最终,我们拨开了迷雾,看清了方向,同时也锻炼了队伍,凝聚了人心。我们坚信,只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在搬除了“绊脚石”之后,我们还能把以往的“绊脚石”变成“垫脚石”,把“拦路虎”变成“开山虎”,凝聚到前进的力量中去,为医院发展添柴助力。

  2017年,医院更加珍视每一位职工的存在,呵护每个人的幸福感、尊严感。政治上,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在医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中的作用,畅通民意民智汇聚渠道,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工作上,尽可能为大家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营造公平、民主的工作氛围,提供培训、成长的机会和平台。生活上,建设职工公寓、职工餐厅,每年度为职工及父母免费体检,从吃住行、健康管理等各方面提供保障。文化上,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陶冶情操,丰富职工生活。

  2017年,医院又涌现出众多令人感动的郑医人。刘亚杰以担当和奉献当选“河南最美护士”,贾美云以爱心和付出获评“郑州市最美护士”,普通内科张曼飞奔抢救窒息儿童的身影引起强烈反响,田勇、邵青青挺身救人的事迹续写着“郑医现象”的传奇。还有职代会上表彰的10名郑医好医生、16名郑医好职工,他们都是郑医人的典范,是践行医院“严实勤和、仁爱敬廉、荣责自远、知行合一”核心价值观的榜样。

  2017年,我们的国家和所处的行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一年,我们国家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一年,健康中国战略走向深入,国民健康政策逐步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深化;

  这一年,医疗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医改背景下,每家医院都在各尽所能,追求效益提升。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医院有医院的使命,个人有个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身处大时代,我们必须付出更艰辛的努力,拥有更博大的胸怀,才能担当起医院发展的使命,实现未来的愿景。

  2018年,必将是砥砺奋进的一年。这一年是医院发展中的关键一年,按照医院五年规划纲要,2018和2019是巩固深化、增量提质、成长壮大,实现医院全面复苏的阶段。要达成这个目标,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

  一个核心,就是夯实医院发展的“四梁八柱”,即四大工程、八大体系。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也是一项关系方方面面的全局工程。四大工程中,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健康服务系统建设,无一不是大课题,都是医院发展的基础和保证。

  八大体系更是一个宏伟的架构,综合绩效管理体系,专业学科体系,科研创新教学培训体系,杰出服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体系,医学装备、基础设施和环境体系,职能部门保障服务体系,行风建设和惩防体系,医院形象和品牌宣传体系,关系到医院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支撑医院发展的“顶梁柱”,缺了任何一个,大厦就不稳固。

  2018年,必将是观念更新的一年。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求超越,才能走向坦途,走向辉煌。

  一个关键词是改革。当前医院最迫切的,就是临床医技科室专业体系改革、综合绩效改革、信息化建设改革的任务。尤其是专业体系改革,已是迫在眉睫。此项改革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从医院发展和全院职工的整体利益出发,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原有模式,规范专业设置,最大限度解决阻碍发展与生存的实际问题。当然,改革还远不止这些,但改革的意识必须深植于每个郑医人的内心,只有不断改革,才能求得突破。

  一个关键词是创新。如今的医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现代技术的应用,早已改变原有的医疗模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健康的理念,人们对健康水平有更高的盼望,对医疗机构也有了更高的期许。医疗就是治病的观念早已过时,社会呼唤的是大健康的理念,需要的是全人、全过程、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医疗机构的使命早已不仅仅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我们需要拓展更宽广的服务领域,通过医教研、医防康的协同发展,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保障。在这种情势下,不转变工作理念和治疗模式,就只能是固步自封、落后于人。

  2018年,必定是增量提速的一年。医院诸多建设项目在推进——郑东院区今年三四月份将竣工投入使用;标准化病区建设将在今年全部建成;门诊楼、脑科医院的改造经过长时间的设计,将在今年动工;综合楼和院区改造项目将在今年完成前期准备,开工建设;集团发展将进一步提速。这些建设项目完成之后,院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院的规模、效益都将大大提升。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未来,就在不远处。

  2018年,必将是人心凝聚的一年。文化是医院的灵魂,也是发展的保证。我们要真正让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一个郑医人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让医院使命深入每个人的内心,并成为思想的共识;让医院愿景成为每个人内心的追求,并转化为行动的指引。要实现这些,需要大家更强的凝聚力、向心力,需要更快的行动力、执行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发展才能赢得尊重。行业在突飞猛进,技术在日新月异,我们必须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求超越,才能实现弯道超车,迎头赶上。

  放眼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医疗市场,群雄四起、百舸争流,残酷的竞争中,不存在“仁慈”这种东西,落后者看到的,只能是他人的背影。在这样的情势之下,只有锐意改革,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重现郑医昔日的辉煌,才能实现全面复苏的郑医梦。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新的一年,为了一个美好的期许,为了一个神圣的使命,为了一份炙热的信任,我们将倍加珍惜、殚精竭虑、躬身前行!

  时间终将给我们奖赏,未来就在我们前进的步履中。郑州人民医院院长 郝义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