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为让服刑父亲救白血病儿子 监狱跨省调犯

2017-12-29 09:17 来源:大河网

  □记者段伟朵通讯员贾贤国文图

  阅读提示|今年6月,家住福建的5岁小龙(化名)罹患淋巴性白血病,经过配型,妈妈和姐姐均不成功,唯一的希望寄托在正在河南一监狱服刑的“失足老爸”身上。经河南省第一监狱做工作,儿子与爸爸配型成功。为了挽救孩子,就近实施手术,监狱申请叶某跨省调送被批准。近日,河南干警将叶某送回福建。

  事件|男童患白血病,唯一生机寄托在服刑爸爸身上

  5岁的小龙(化名)时隔两年多又见到爸爸。父子俩见面的地点是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此时,父亲是一名正在服刑的犯人,儿子则是一名小小的白血病患儿。

  如果不是因为今年9月,河南省第一监狱分监区长唐海廷的一次谈话,这对父子的相见,还不知在何夕。小龙爸爸叶某,因诈骗罪被河南省通许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三个月,2017年7月20日被送入河南省第一监狱服刑。9月27日,依照监狱个别教育的“十必谈”工作制度,唐海廷与新分入监区的服刑人员叶某进行谈话。叶某说,他儿子今年5岁,今年6月被查出患上淋巴性白血病,他老家在千里之外的福建省南安市。

  唐海廷立即与叶某的妻子苏女士取得联系,经了解,小龙正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但苏女士和她的女儿均与小龙配型失败,唯一的希望,就在小龙爸爸身上。

  爱心|监狱主动联系帮父子做配型,骨髓配型成功

  “监区长,监狱能准许孩子爸爸做骨髓配对检验吗?”苏女士在电话中说。

  唐海廷立即将情况向上级进行了认真汇报,申请叶某与小龙做配型。

  “监狱严格执行法度,同时也不失人道主义的温度。”河南省第一监狱监狱长张海宇表示,他认为要与时间赛跑,拯救孩子。

  一场爱心接力快速展开。父子骨髓配型成功!

  期望|为了救孩子,豫闽两地跨省调犯

  配型成功只是第一步,手术需就近执行。那么就面临一个问题,需对服刑人员叶某实施跨省调送,这种情况在河南监狱系统还未曾有过先例。

  很快,河南省第一监狱将申请调送一名服刑人员回原籍的紧急请示报告呈送至河南省监狱管理局。河南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时间呈请司法部审批。两天以后,河南省第一监狱的调犯申请得到了司法部的特别批准。

  12月9日,在4名便衣警察的押解下,叶某坐上了开往福建省福州市的列车。当日下午,河南省第一监狱与福州监狱顺利地完成了押犯交接。

  “现在孩子爸爸在当地监狱的安排下,已经到医院做了体检。”昨日,记者联系苏女士了解小龙治疗近况,她说,孩子目前正在继续做化疗,等待身体条件合适,会在医院的安排下手术,预计下个月月底前。

  “希望孩子能尽快康复,有个好结果。”唐海廷说,类似这样的跨省调监狱,在全国并不多见,需经司法部批准。随后,叶某将会在福州当地的监狱继续服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