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近期流感高发 6类重点人群抓紧接种疫苗

2017-12-25 09:55 来源:长沙晚报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发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症状,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流感(关注指数★★★★☆):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近期,长沙流感病毒流行毒株以乙型流感(又称B型流感)病毒为主,与湖南以及我国南方省份一致。流感传染性强,患者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咳嗽持续时间较长,可有呕吐、腹泻等肠胃不适。流感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间接传播。市民可前往各正规预防接种门诊自愿、自费接种。建议以下易感人群抓紧接种:6月龄以上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疾病在感染流感后容易发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医务人员;儿童、老人及患有疾病人群的家庭接触者和护理者;幼儿园和托儿所工作人员。预防流感还应注意:日常生活中需注意勤洗手、勤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市民还需注意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此外,托幼机构、学校要认真落实晨午检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发现流感样病例及时通知家长带回就医,不可带病上课。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强化防控工作,发现腹泻、呕吐患儿尽早隔离治疗,加强环境通风和消毒,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