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南阳医保救助破解扶贫“密码”

2017-12-20 09:38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讯(记者孟向东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娟)12月19日,南阳市镇平县侯集镇姜营村村民谭克瑞来到村卫生室领药。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每月仅5种固定用药就需要500多元。村医李英辉把药品交给她,并一一交代用法用量。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家慢性病专业处方》上签上名字后,谭克瑞不花一分钱便领走了这些药。

  “我们村慢性病患者有52人,每个月有45人在我这儿免费拿药。对那些卧床不起的患者,我还负责送药上门。全民医保救助工程真是帮了困难群众的大忙。”李英辉说。在她的药柜里,记者看到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复方血栓通胶囊等药品,上面有“扶贫专用药”的明显标识。

  谭克瑞只是南阳医保救助工程的受益者之一。半年来,和她一样沐浴政策阳光的还有不少贫困户。这项工程被南阳的老百姓简称为“第四次报销”,据南阳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如果说新农合、大病保险是医保的1.0版的话,那么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就是2.0版,南阳实施的特别针对贫困户和慢性病医疗的医保方案就是升级后的3.0版。”

  7月1日,在经过镇平、方城和淅川3个县的试点后,南阳市困难群众医保救助工程在全市全面实施。该办法明确救助对象为具有南阳市户口、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特困人员(五保户)集中救助供养对象。“第四次报销”对19种门诊慢性病病种、10种门诊重特大疾病病种以及住院医疗费用进行补助。“通过该工程,门诊慢性病的报销比例可以提高到90%,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了6%至9%,农村困难群众门诊重大疾病的报销比例最高可以达到94%,极大地减轻了困难群众就医负担。”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吉波说。据统计,截至12月6日,医保救助工程共惠及困难群众162496人次,报销金额达1371万元。

  南阳市推进该工程也是精准扶贫的需要。目前全市有6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共有农村贫困人口39.3万人。据统计,贫困人口中60%左右是因病致贫、返贫,特别是患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群体庞大,每人每年医药费在4000元左右,门诊基本不报销,群众负担较重。另外,一些大病患者,在原来三次报销后余下的30%还需自费,这个数字对有些困难群众来说也不堪重负。而“第四次报销”将在很大程度上破解这个难题。

  医保救助工程资金从哪里来?南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说,该项资金由市、县财政分担,市级财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特困人员集中救助供养对象每人每年定补50元,剩余资金由县级财政承担。根据目前的统计,“第四次报销”金额人均1000元左右,这些钱经过市、县两级分解,再加上国家有关政策扶持,各县、区财力都能承担。

  推行全民医保,服务也很关键。在以往的医保报销过程中,来回跑腿是很折腾人的事。为了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南阳医保方案推行便捷服务,实行一站式结算,在程序上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对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员,各县区还组织专家入户了解贫困患者情况,建立医疗档案,不定期上门诊治。有的县、区还与贫困人口签订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协议,提供药物配送、规范用药、定期诊疗等个性化服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利用了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