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拉链头卡在3岁女童食管 医生奋力抢救及时取出

2017-12-20 09:29 来源:大河网

  □记者李春特约通讯员王国锋通讯员王婉璐潘世珍

  大河报讯12月11日中午,一位母亲怀抱3岁的孩子手里拿着DR胸片跑到汝州市人民医院胃镜室门口,焦急地呼叫着:医生,快救救我家孩子,她吞了一枚拉链头。值班医生潘世珍了解病情后,立即联系科室主任王元峰,召集科室医生王浩洋,紧急协商制定出了异物取出方案。

  由家属协助王元峰按住患儿,使其不能乱动,王浩洋持异物钳随时做好准备,潘世珍操作胃镜进镜检查后发现,在食管的中上段很清楚地看到一枚拉链头卡在其中,周边黏膜不同程度地损伤,伴少量出血。王浩洋操作异物钳看准时机准确无误地夹中拉链头,潘世珍缓慢退镜并嘱其夹紧异物防止掉落。此时大家屏住了呼吸,凝视显示屏看着异物慢慢地从食管取出,在场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幸好及时取出,若拖得时间久,将会导致食管壁脓肿甚至穿孔。”潘世珍对家属说道。孩子母亲拉着潘医生的手激动地说道:现在孩子没事,我们终于放心了,刚才真是吓坏了,太感谢咱们医院医生了,谢谢。

  原来这个小孩当天中午在幼儿园玩耍时,误食了一枚拉链头,孩子大喊哭叫着,一直拼命地咳着,断断续续地对老师说喉咙被东西卡住了,好难受。这时老师意识到问题严重,当即联系家长并把孩子送到医院。

  链接

  异物卡喉急救方法

  汝州市人民医院温馨提醒:家长和老师要掌握儿童异物卡喉的急救办法,一旦孩子被异物卡喉,正确应对,并及时送医,不要通过吃馒头、喝水、吃泻药等错误方法来处理。

  1.拍背法

  让小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4下,使小儿咯出异物。也可将患儿倒提拉背。

  2.迫挤胃部法

  适用于1岁以上的儿童。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

  若以上方法无效或情况紧急,应立即将患儿送往医院,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