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方古今谈

眩晕健忘 用天麻药膳

2017-12-19 10:2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天麻可平肝息风、提气益神,能治眩晕眼黑、头风头痛、肢体麻木、半身不遂、言语不清、小儿惊痫动风等。现推荐两款天麻药膳,供读者参考。

  天麻炖猪脑

  天麻15克、猪脑1个。将天麻洗净、切片,猪脑洗净,共放入搪瓷盆内隔水蒸熟,调味即可。

  本品能祛风开窍、通血脉、镇静、滋补,治疗眩晕眼花、头风头痛、神经衰弱,经常用脑的人也可以喝。如果不喜欢猪脑,平时也可以做天麻炖鹌鹑、天麻鱼头汤。

  天麻椰子乌鸡汤

  天麻片6克、椰子500克、乌鸡50克(一人份)。

  先将椰子外衣剥掉,在椰子顶端锯开一个小口。将天麻片洗净,切成小片。乌鸡洗净,切块。将天麻与乌鸡一同放入椰子内,将椰子顶盖盖回,放在大碗中用文火隔水蒸两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饮用。

  本品适宜头痛眩晕、健忘、高血压等症患者,但气血虚甚者慎服此汤。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