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近视手术后易患“老花、白内障”?专家解析近视手术的7大谣言

2017-12-14 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视手术已经越来越普遍,许多人通过近视手术,摘掉戴了十几年的眼镜,感受到不一样的清晰世界。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对近视手术还存在认识误区,甚至有一些谣言一直存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宏博士为大家解读关于近视手术7大谣言。

  谣言一:近视手术失败会导致失明?

  广义上的失明是指“双眼失去辨识周围环境的能力”,近视手术切削的是角膜,不涉及眼球内部组织,不会破坏晶体和视网膜。也就是说,近视手术不具备让你失明的条件,但是如果有眼部疾病不及时治疗,也许会有失明风险,但这与做不做近视手术无关。

  谣言二:近视手术后几年视力会反弹?

  很多人担心视力反弹,“反弹”一说是错误的,有很少人会在近视手术后再近视50至100度,这并不是说度数“反弹”了,而是近视度数又产生了。近视手术只能消除现有的度数,不能阻止新的近视度数产生。只要年龄符合,术前度数稳定,术后注意用眼,是不会再近视的。

  谣言三:近视手术后易得“老花、白内障等眼病”?

  近视手术是通过激光切削掉角膜,消除近视度数,是一种屈光手术,不改变眼球内部结构。而老花、白内障是眼睛到了一定年龄后的功能性退化,就像头发会白、牙齿会掉,这是不可避免的。

  谣言四:近视的人眼睛不会老花?

  不少人认为,近视的人年纪大了就不用戴眼镜了,近视和老花会互相抵消,这是错误的。近视会一直存在,不因年龄而改变,而老花是岁月带来的眼睛老花。近视的人年纪大了之后,要戴两副眼镜,一副看远处,一副看近处。

  谣言五:近视手术不能治疗远视和散光?

  近视手术是矫正屈光不正的,而近视、远视、散光都属于屈光不正,只要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内、散光在600度以内、远视在600度以内,角膜厚度和眼部条件合适都是可以通过近视手术来矫正的。术后注意用眼,依然可以实现摘镜的清晰效果。

  谣言六:眼科医生不做近视手术?

  近视手术要求年龄在18至50周岁,眼科医生一般近距离工作多,近视状态看显微镜、手术等近距离工作舒服。眼科医生给自己和孩子做近视手术的人特别多,医院护士也有很多人做近视手术。

  谣言七:近视手术角膜变薄会得青光眼?

  青光眼是因为眼压增高而引起的一种眼部疾病,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这种病症的发生和自身体质有关。在近视手术之前,医生会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如果发现眼压异常,是不能做近视手术的。

  赵宏还强调,近视手术目前已经发展到了全飞秒阶段,创伤小恢复快,能达到良好的矫正视力。每年,全国有100多万人做近视手术,河南有5万多人通过手术摘掉眼镜。需要强调的是,近视手术一定要到正规眼科医院,选择专业眼科专家来做,这样才能保证手术质量。(尧青 通讯员 马时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