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重获“心”生 问诊中原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16日开诊

2017-12-14 09: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平

  12月1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园区,象湖之滨、贾鲁河畔,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拔地而起、装饰一新。院区门诊大楼、病房大楼以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培训中心等主体建筑工程已经封顶,中心手术室、住院病区等都在进行最后的净化清洁,大型医疗设备、信息化系统装置也进入最后的机器调试和人员培训。

  本月16日,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主攻心血管疾病诊疗的医院将在这里正式开诊,一个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华中的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学中心将从这里“诞生”。

  “阜外医院”,这个享誉国内外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的医疗机构,如今来到了中原百姓的“家门口”。她的到来,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重获“心”生的坚实保障,是河南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获得进一步提升的良好契机,更是为健康中原建设加油助力的重大民生工程。

  这样一所“高大上”的医院为何选择落地河南?她又将为城乡居民带来怎样的健康服务?

  落地——深化医改的重大民生工程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省份。据统计,目前全省各类心脏病患病人数达1200万~1600万人,死亡率高达118.90/10万。由于优质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每年约有10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辗转前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就医。

  能在“家门口”看得好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成为千家万户最朴实、最迫切的心愿,也是深化医改工作中一直在努力探索解决的难题。

  位于北京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下简称“阜外医院”),是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心血管病医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所在地。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智力引进、开放办医,将目光瞄向了这所闻名世界的医疗机构。郭庚茂、谢伏瞻连续两任省委书记,对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倾心倾力,关怀关注。

  2015年3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签署协议,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双方合作共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在心血管病预防、诊疗、科研、人才培养及医院管理等各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华中的高水平、现代化的心血管病医疗中心。

  时任河南省省长的谢伏瞻,在出席签约仪式致辞中说,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河南全面深化卫生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增加河南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大幅提升河南乃至华中地区心血管疾病医疗技术管理水平。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与阜外医院合作建设区域性心血管病中心,既符合深化医改工程要求和公立医院改革方向,也有利于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培养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人才,提升华中区域心血管病防治水平。夯基——打造河南领军、国内一流的心血管病医院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建设项目被列为河南省十大民生工程、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多次成为全省重要党政会议文件、报告中的“高频词”,同时也被列为“十三五”河南倾力打造的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

  “我们一直把项目建设列为‘心尖工程’,举全院之力加速推进,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说道。

  两年多的日夜兼程、交叉施工,这一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的关切、关注。

  就在近期,省委书记谢伏瞻两次赶赴项目工地,详细了解施工进展,强调要把医院建设成为河南领军、国内一流的心血管病医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作用,并对今后医院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长陈润儿指出,要站在医改大局和优化医疗资源布局高度,努力将项目建设成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华中的区域化医疗中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

  殷殷寄语,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牵挂以及对群众健康的重视,也是对承建单位为项目建设付诸努力与艰辛的肯定。

  作为项目建设的依托单位,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外科一直是省内外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的龙头和标杆。近年来,该院心脏手术例数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十。

  根据规划,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将以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专业为主,同时结合院内优势临床专业及相关疾病管理模式设立肾病、神经疾病、胸肺疾病等12个相关学科,并增设心脏康复、结构性心脏病等亚专科。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作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全国设立的唯一分中心,将设立流行病研究部、临床药理部、生物样本库等部门,建设覆盖华中地区的高水平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国家卫计委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也将在此落户,填补河南没有国家级心血管医疗研发平台的空白。

  创新——全面引入“阜外”优质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下一个五年如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和高标准的医院管理。按照要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建设项目要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三个基地”,即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学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心血管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新技术、新项目、新成果孵化产出基地。

  据悉,医院正式投入运营后,北京阜外医院将选派包括院长胡盛寿院士在内的多名学科带头人来河南坐诊,并开展手术带教、医师培训,每人每年在河南工作不少于3个月,技术骨干不少于6个月。阜外医院还会在第一时间将开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引进到河南,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来到河南。

  与此同时,医院将整体引入“阜外”品牌、管理模式。目前全院建成的35个手术间、导管室全部具备数字化可视功能,透过清晰的电子大屏可实现与北京阜外医院、省人民医院以及全省基层医院的互联互通,手术直播、远程会诊、手术教学等功能将得到一体化实现。

  住院病区先进智能化的护理管理系统,不仅有患者每天服药、化验等基本信息记录,也能实现对患者持续心电监护、警告病重、24小时出入水量等特殊护理措施动态信息显示,有效解决了原来手工记录无法共享、无法动态管理的问题。

  借助省人民医院率先打造组建的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平台,新医院病房大楼楼顶还专门设置了航空救援停机坪,力争要让更多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高效的空中救援,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设置病床床位1000张,功能定位包括防治结合、医研结合、定位高端、统筹发展,目前开诊前各项工作已全部到位、准备就绪。”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邵凤民表示,“让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重获‘心’生,为更多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助推河南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我们有信心,我们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