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冬病冬治 郑州颐和医院三九贴开贴了

2017-12-14 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九”将至,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康复医学科将继续开展“三九贴”穴位贴敷疗法,以辅助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颈肩腰腿痛等冬季多发易发疾患,同时也是夏季“三伏贴”的延续和加强。

  “三九”寒天冬季,自然界的阴寒之气旺盛,而人体阳气处于闭藏。“三九”是“生机潜伏,阳气始发”的季节,也是一年中阳气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此时选取特定穴位施治更易激发经气益气固本,因此每年最冷的“三九天”是防治冬病的好时机。

  “三九贴”和“三伏贴”又叫天灸疗法,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健康人、体弱多病者及多种疾病患者适合进行天灸疗法。

图片1

  主治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

  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虚人感冒等。

  2.消化系统疾病

  胃痛、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

  3.运动系统痛症

  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

  4.免疫系统疾病

  风湿性关节炎、寒湿性关节炎、荨麻疹等。

  5.儿科疾病

  调节免疫、增强体质,支气管哮喘,反复咳嗽、体虚易感冒、厌食、腹泻、遗尿、消化不良、汗症等。

  禁忌人群

  1.孕妇及婴儿;

  2.正处于经期且月经量多者;

  3.强过敏体质者;

  4.疾病发作期(如:发烧,关节红肿热痛等)的人;

  5.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精神病、糖尿病、恶性肿瘤者;

  6.肺结核活动期患者。

  注意事项

  1.贴敷只是疾病治疗的一种手段,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因此原本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进行贴敷期间不要盲目减药、停药。

  2.贴敷是一个渐渐起效的过程,即时效果不甚明显,远期疗效较好,需要坚持。

  3.贴敷前最好先洗个澡,注意保暖不要受凉,贴敷期间要保证睡眠充足。

  4.贴敷当天,建议患者不要洗冷水澡。在接受完治疗之后,全身的毛孔是张开的,此时洗冷水澡,寒凉邪气易侵入人体,容易化痰生瘀,阻滞经络而导致病痛发生。

  5.药物贴敷后应将其固定牢稳,避免剧烈运动,防止移位或脱落。

  6.治疗期间局部皮肤出现红肿、水疱、溃烂、疼痛、皮肤过敏、低热时,患者均应保持局部干燥,不要搔抓,不要使用洗浴用品及涂抹其他止痒药品,请立即和主治医师联系。

  7.对于残留在皮肤的药膏等,只可用清水洗涤,不宜用汽油或肥皂等有刺激性的物品擦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