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常住人口半数已有家庭医生 签约家庭医生竟有这么多好处

2017-12-12 09: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范桂珍医生为患者做检查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吴涛 首席记者 宗雷

  记者蹲点

  医生称呼宝宝的妈妈为丫头、妞妞,宝宝们称医生为“范奶奶”;原本5分钟就能完成的接诊,这位“范奶奶”却要用“机关枪”式的语速讲上十来分钟,吃穿住行样样都涵盖,这还不算她私底下为多个QQ、微信群内几千名妈妈做的解答……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而过去十年来,郑州市林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范奶奶”用行动诠释了基层医生的奉献精神。

  【欢乐】

  小小儿保科不一般

  欢笑声成了协奏曲

  “快点呗,让范奶奶给你看了病再玩儿呗。”12月7日上午10点半,在郑州市经一路与林科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林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市民张女士小声在儿子耳边说。

  “范奶奶,范奶奶……”像是按下了循环键,张女士不满2岁的儿子开始一个劲儿叫着。

  “来,宝宝,让奶奶看看你最近长高了没。”回应的人是该中心儿童保健科的范桂珍医生。

  戴上眼镜看了下孩子的检查单,再将眼镜推至头顶。“来,躺下,奶奶跟你打个电话。”范桂珍用手稍微捂了一会儿,将听诊器塞进宝宝衣服里面,摸摸宝宝的头、伸伸宝宝的胳膊和腿儿,“好啦,真棒,小家伙越来越帅了,奶奶几天不见,长这么高了。”

  一时间,诊室里满是笑声。“你看,范大夫还可幽默,说话可直,不拐弯儿。”临出门儿时,张女士笑着同一旁的人说道。

  “范大夫,俺孩儿昨天晚上拉了两次肚子,今天都没咋吃东西。”市民陈女士说。

  “哎呀,这孩儿发烧了啊!”范桂珍的一句话,让陈女士手足无措。

  范桂珍有些迟疑,小声嘟囔着,“孩子高烧,去给他推一下吧,走,我陪你去。”

  “范大夫,您让她自己来就行了,干吗还要送过来?”河南商报记者问道,而范桂珍说,“现在很多新妈妈年纪小,孩子一生病就急得不行,没个主意,我这会儿也不忙,当面跟那边的医生也好交流。”

  【坚持】

  每月举办两场免费讲座

  范桂珍7岁时随父亲到郑州定居。

  2004年,学医归来的范桂珍进入铁道部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现郑州市大桥医院)工作,在2004年至2015年,她还一度担任该院儿保科主任一职。

  范桂珍说,那时候的病人有的是长辈,有的是邻居,还有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于是,从那时起,替患者考虑、站位的思想就扎了根,而这也就让范桂珍一直以来都显得有些“特别”,“到现在都没变,我一直认为我就是在给邻居和朋友看病。”

  为方便妈妈们咨询,范桂珍建立了许多QQ群和微信群,有一次,一位母亲突然在微信群中说,“孩子快不行了,她也不想活了”。

  这话可把范桂珍给吓到了,她急忙小窗询问这位妈妈,一问才知是夫妻闹矛盾,加上孩子生病,这位妈妈就有点“崩溃”了,“我陪她聊到凌晨两三点,算是好些了。”

  从2007年起,范桂珍坚持每月举办两场免费讲座,“只要有兴趣的人都能来听。”讲座占用了业余时间,但范桂珍却自得其乐,“工作和生活分不开了,讲座能使我继续学习,而我也只想坚持我想坚持的事情。”

  【基层医疗】

  居民无论生了大病、小病

  都能得到贴身呵护

  近些年,河南省开始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从小病到大病的贴身呵护。

  在河南,通过家庭医生得到救治的群众不在少数。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全省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2793个,签约近4561万人,覆盖48%的常住人口。签约人员中,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1900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60%。

  当然,签约家庭医生不光看病方便,签约后,居民住院费用医保报销后自费部分,还可以享受10%的减免。

  不过有人就会问了,这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水平怎么样呢?据了解,我省已出台多重医疗保障措施,支援培养基层医疗专业人才队伍,尤其是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仅郑州市自2010年起,已累计为乡镇卫生院培养定向医学生148人,初步实现为每个卫生院培养1名本科学历全科医生的目标。

  此外,河南省还研发了一套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每一位贫困户的病史和健康状况信息都一目了然,做到精准识别、动态更新、底数清晰。而这些数据正是通过家庭医生来搜集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