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罗夫·辛克纳吉受聘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

2017-12-06 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9日,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一附院”)肿瘤医院院长杨道科教授邀请,世界顶级免疫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罗夫•辛克纳吉(RolfM.Zinkernagel)教授来到郑大一附院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期间,罗夫•辛克纳吉教授受聘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及郑大一附院兼职教授、肿瘤医院名誉院长。

诺贝尔获奖者受聘我校1 (1)

  罗夫•辛克纳吉(右二)

  受郑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和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委托,郑大一附院副院长文建国当日下午接见了罗夫•辛克纳吉教授及其团队一行,并代表郑州大学为其颁发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代表郑大一附院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与肿瘤医院院长杨道科等共同为其颁发肿瘤医院名誉院长聘书。这是郑州大学首次聘任如此高规格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客座教授,必将对推动郑州大学肿瘤防治、临床及科研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访问期间,罗夫•辛克纳吉教授在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免疫T细胞治疗病毒和肿瘤的特异性以及我的诺奖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罗夫•辛克纳吉教授用翔实的材料,前瞻的视野,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思考感悟,深入浅出,精辟论述,为大家做学术报告,与会医生与学生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郑大一附院文建国副院长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罗夫•辛克纳吉教授一行参观了该院郑东院区。文建国向其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郑大一附院及肿瘤医院的基本情况等。罗夫•辛克纳吉教授对郑州大学及郑大一附院近年来的发展和成就表示赞叹,对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优美的布局、先进的设备、人性化的设计赞不绝口。

  当前,郑州大学正在着力于通过建设国际化的医学科学院、海外虚拟研究院、诺奖工作站等方式,拓展国际高级别的互通交流,通过不断开阔视野,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缩短与国际一流院校的差距,助推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快速发展。临床医学是郑州大学的一流学科,肿瘤学科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郑大一附院成为国家级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放射肿瘤治疗医师分会的主任委员单位,是该院三个国家级主委专业之一,这大大提升了河南省肿瘤专科的影响力,提升了医学教育与医疗学术交流的水平,提升了郑州大学的影响力和学科竞争力。

  罗夫•辛克纳吉教授受聘郑州大学及郑大一附院,将进一步促进河南肿瘤防治领域的国际交流、科研合作和学科建设,为河南医学界带来前沿学术信息,提升学校及医院医教研水平,助推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罗夫·辛克纳吉简介

  罗夫·辛克纳吉(RolfM.Zinkernagel),澳洲勋章获得者,苏黎世大学实验免疫学教授、实验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因发现免疫系统如何识别病毒感染细胞而和澳大利亚学者彼得·杜赫提共同获得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罗夫·辛克纳吉教授先后毕业于瑞士巴塞尔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曾任巴塞尔大学解剖研究所电子显微镜学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瑞士洛桑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约翰柯廷医学研究学院微生物学部访问学者、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和研究基金会免疫病理学部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病理学部助理副教授等职,在相关专业领域皆有卓越成就和杰出贡献,多次被美国纽约癌症研究中心、瑞士日内瓦路易•让泰基金会等国际权威组织机构授予保罗•埃尔利希奖、佳德纳基金会国际奖、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奖、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等重要奖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