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访谈】气温骤降 脑卒中疾病高发 三高患者尤其要注意啦

2018-02-07 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冬季,人体的毛细血管收缩、血压增高、病房病人持续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发病增加。9月15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李青做客,为大家解答脑卒中知识。

2_副本

  据李青介绍,脑卒中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我国每年用于中风的医疗费用高达200亿,给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脑卒中又有可防可治的特点,通过规范的预防,可使脑卒中的发病率明显下降;如果不幸患上了脑卒中,通过及时规范的治疗,又可以使脑卒中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明显下降。

  那该如何才能预防脑卒中呢?李青认为首先要定时体检,体检检查是否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心脏病,若有,请务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另外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合理饮食,减少吃盐量,适当控制动物脂肪摄入,如果中年以上适当补充钙剂,增加蔬菜、水果与蛋白质,日常加强身体锻炼,控制体重,劳逸结合,不吸烟,少饮酒;另外在气温骤降时,高血压病人要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寒冷天气刺激神经和血管,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

  如果身边有人突发脑卒中,李青介绍,时间就是生命,一旦怀疑卒中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将病人去枕平卧,松开病人衣领,将病人转运到最近的卒中治疗医院或卒中中心。如果病人出现头晕、偏瘫和失语等情况都应该尽快送到医院。李青强调,禁止来回转动病人头部,家属和旁观者应陪同病人至医院。

  李青介绍,郑州市二院目前有个公益项目,郑州市户口60周岁以上的病人,拿着本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身份证正、反两面,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到医院进行免费脑卒中筛查。筛查项目包括:颈部血管彩超、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同型半胱氨酸、眼底彩色照相等,医生根据患者情况进行选择性检查。(尧青 主持人 张卜凡 剪辑 邢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