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在社区医院做儿保体检 意外发现2岁宝宝远视800度

2017-11-29 09:22 来源: 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吴涛王苗苗

  首席记者宗雷

  在很多家长眼里,儿童保健往往会和孩子量身高测体重联系在一起,如果不是在每次体检时结果异常,一般不会在意,即使有心想带孩子去做全面检查,但大医院拥挤的人流也常常让人望而却步。这时候,承担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就有大作用了。

  儿保体检

  2岁男童远视800度

  不久前,郑州一位妈妈带着2岁的孩子到汝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儿保体检。在进行视力筛查时,这位妈妈怎么也没想到,孩子的视力居然会出现问题。

  “我和家人都不近视,眼睛也都没啥问题,一开始就没往这方面想,毕竟孩子这么小。”这位妈妈向河南商报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儿保科医生沈维炜告诉她,孩子的眼睛确实有远视情况,但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检测设备有限,具体有多严重,还需要家长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事关宝宝健康,孩子妈妈急忙带着孩子到上级医院检查,最终的检查显示这名2岁的宝宝远视800度。好在孩子年龄小,没有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孩子妈妈表示,“真是多亏社区医院的检查,不然谁也不会注意到这点啊。”

  实际上,视力筛查只是汝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中的一项,“除了视力筛查,0到1岁20项神经运动检查也能及早发现问题,另外,还有过敏风险评估、骨密度分析、母乳成分分析等13项内容。”沈维炜介绍说,这些检查几乎可以涵盖儿童生长发育期间的大部分问题。由于设备齐全,沈维炜的团队还进行辖区内计划免疫、围产保健等,每年还要对辖区内的幼儿园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

  看病没着落?

  家庭医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经常有新手妈妈或者准妈妈向宝姨宝舅发私信征求对某些疾病的意见,但看病这事儿,还得请专业人士。

  伴随着医改的推进,出现了社区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就是由原来的一对多,变成现在的一对一,个人有哪些问题,该就诊哪个科室,只要给家庭医生打个电话,各项问题就会妥善解决,而且家庭不同成员的健康问题,也可以跟他们说。”汝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樊磊说,目前郑州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

  该中心全科医生李佳佳介绍,“对于社区居民来说,签约家庭医生只是多了一个选择,居民有问题可以咨询家庭医生,但对于个人自由就医不会有任何影响。”李佳佳说,在签约后,家庭医生会利用信息平台对家庭里每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进行把握,从而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如果确实有家庭成员不便,还可以联系签约医生上门诊治,建立家庭病床。”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家庭医生主要是预防和健康管理上的功能,不能提供急诊急救的上门服务,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居民还是应该首先拨打120。

  社区医院发展快

  是缘于居民信任

  汝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共管理7个社区,覆盖35647人。现在拥有全科、内科、中医科、妇女保健科、康复科等十几个科室,和其他中心一样,能够发展起来还是因为居民的“信任”。

  “能给大家看好病,让患者少花钱、少跑路,这样才会慢慢建立信任。”樊磊说,即使是基层医疗单位也需要修炼内功。

  目前,这里有高级职称4人,此外根据辖区的特点,还将人员编制成全科服务团队、妇女保健团队、计免儿保团队、中医康复团队、后勤保障团队5个团队,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年还会选派人员去华西医科大学等院校进修。

  “在社区发展比较快的还是内科和中医,在外科方面由于设备和人员的限制,几乎没有开展。”樊磊说,以往类似老年人群的褥疮和其他的简单创伤,社区中心也无能为力,“患者还是得因为一点小问题,跑到上级医院。”

  樊磊说,在简单外科治疗和康复方面,同样是基层卫生工作十分需要的,以后会针对社区人群特点,选派人员继续学习外科方面的简单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