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咳嗽、胸闷、气短?当心是心衰在作祟

2017-11-28 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心脏处于人体器官的中心地带,能够为其它器官提供血液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目前人们对于心脏健康格外关注,但是对心力衰竭知之甚少。9月 15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中国康复学会心血管病康复委员会委员、河南心血管病康复委员会常委张军堂,请他为大家介绍心力衰竭的相关知识。

7

  张军堂

  “心力衰竭不是一个独立的心脏疾病,而是由各种心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所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所以说心力衰竭是由其他病引起的,比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老年性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等。心力衰竭可能会引起心慌、胸闷、气短,还有的病人表现为腹胀、双下肢水肿、劳动耐力下降。”张军堂说。

  临床上心力衰竭可以分为急性心力衰竭和慢性心力衰竭,关于急性心力衰竭,张军堂说,急性心力衰竭有两种情况,一是身体健康的人突然发生急性心力衰竭,另一种情况是由慢性心力衰竭突然加重,而引发的急性心力衰竭。它主要表现为患者突然出现心慌、胸闷、气短、浑身大汗、咳嗽、有痰,尤其是白色的泡沫痰或者是白色的泡沫血痰,这些都是急性心力衰竭的症状。这时候要注意两点:第一,如果病人有自主能力,要尽快坐起,让自己的双下肢下垂或伸直;如果病人没有自主的能力,家属应立即让病人坐下,并使病人的双下肢下垂或伸直。第二,给病人一些安慰,开窗通风,注意保暖。

  急性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预防呢?对此,张军堂说,第一,积极治疗各种心脏疾病,不让它进入心力衰竭的阶段;第二,预防能够引起各种心脏病的因素,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饮酒与抽烟过度等。

  如果已经患上心力衰竭,应该注意什么呢?“心力衰竭是可以预防的,同时也是可以治疗的。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第一,保持良好的心态,既不要有思想负担,又要积极配合治疗;第二,合理的休息和运动,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合理的运动又能改善心脏状况;第三,合理的饮食,心力衰竭的患者,饮食要少盐、清淡、营养均衡,防止大便干结;第四,合理用药,坚持规律地服药,切忌停药或自行买药。”张军堂说。(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