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跳绳助长高?跳对才行!

2017-11-28 09:2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闫良玉

  不少家长听说,跳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让个子“蹿,蹿,蹿”;于是,天天让孩子跳!跳!跳!但也有人说,孩子跳绳跳了一个月也没见长高。河南省省立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家王仕奎表示,很有可能是跳绳方法错了。

  11月25日,郑州航空港区阳光灿烂,河南省省立医院给家长和小朋友带来了一场儿童生长发育科普讲座,并从讲座延伸,展开一场别开生面又趣味十足的跳绳大赛,旨在让家长认识到运动的益处,让孩子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也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孩子生长发育的科学知识,从小关注孩子生长,避免留下终生遗憾。

  河南省省立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家王仕奎告诉记者,跳绳是一项“完美运动”,对不同年龄段的人都有健身功效,尤其是对青少年儿童身高增长有着促进作用。跳绳操作简单,方便易学,被欧美一些医学专家称为“最完美的长高运动”。因为跳绳是一种跳跃运动,双腿不停跳跃,双臂不断摇摆,极其适合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不仅有益于长高,还可以让孩子的骨骼发育更匀称、反应更灵活。

  “跳绳其实不要求快,每分钟120次,一天500至800次即可。”王仕奎说,关键是跳得高,距离地面10厘米以上,心率达到120,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自身生长激素分泌。

  王仕奎强调,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家长们应该尤为注意以下几点:

  1.身高是衡量儿童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成年后,人的身高没有继续增长的可能,因此,关注儿童时期的身高增长十分重要!

  2.评判孩子身高是否正常,除目前身高以外,还需关注每年的身高增长速度,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应增长5至7厘米,青春期每年应增长7至10厘米。

  3.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生长发育情况,如果女孩8岁前发现乳房发育,或10岁前月经初潮;男孩9岁前发现睾丸增大等第二性征的发育,可以诊断为性早熟。性早熟会导致骨骺提前闭合,生长时期缩短,同样会导致矮小。

  4.一旦发现矮小,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儿科就诊,再配合专家的建议,进行适当的运动、饮食和睡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