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冬季咳嗽不停歇,需警惕支气管哮喘

2017-11-27 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近,郑州市民杨先生由于晚上受点风寒,有点小咳嗽,向来健康的他以为只是小感冒,多喝水应该没啥事儿,结果几天后,咳嗽越来越严重。他来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各方面检查后,被确诊为支气管哮喘。

  “哮喘是在冬天寒冷季节容易反复发作加重的咳嗽、气喘、咳痰、胸憋等症状,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吴景硕说,哮喘易在冬季发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冬季的气候变化、对寒冷干燥空气过敏;二是上呼吸道受到了感染。

  吴景硕介绍,寒冷季节预防哮喘,首先要远离哮喘引发因素,较常见的有,狗、猫或其他动物;感冒或流感;树、草类的花粉;螨或霉菌;香水、油漆、喷雾剂或其他有浓烈气味的东西;香烟、燃烧木柴及烟雾;阿司匹林或其他药物等。因此,哮喘患者应加强调整并注意生活、饮食习惯,寻找引起哮喘的因素,尽量避免与这些物质接触,这是预防哮喘的有效措施。

  “寒冷的天气极易引起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病,从而导致哮喘发作。”吴景硕说,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应格外注意防寒保暖,特别要注意颈部保暖。在衣料的选择上,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衣物及腈纶、涤纶等化学纤维衣料,易引起过敏、荨麻疹、哮喘发作,故哮喘患者的内衣以纯棉织品为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软平整,衣服不宜过紧。哮喘患者的衣被、床上用品也应少用丝棉及羽绒制品,外出注意戴口罩。

  哮喘患者应注意加强营养,平时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支气管哮喘病患者只在哮喘发作时才想起治疗,往往忽视了缓解期的用药。”吴景硕强调,哮喘的治疗重点应该放在缓解期,也就是说,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应当以预防性的治疗为主,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预防哮喘的反复发作。(尧青 通讯员 张爱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