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宫颈癌疫苗国内获批 关于四价宫颈癌疫苗的九个疑问

2017-11-24 10: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四价宫颈癌疫苗来到郑州,引起了广大中青年女性的关注,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疾控专家做出了如下解答。□通讯员范张洁

  一、目前,有几类宫颈癌疫苗?

  目前,世界上生产使用的宫颈癌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价”代表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8月初,郑州开始接种的是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预防16型和18型HPV病毒。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16型、18型HPV病毒的基础上,增加了6型、11型HPV低危型亚型。九价宫颈癌疫苗更是在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属于高风险组的31型、33型、45型、52型和58型五种亚型的HPV病毒,目前未引入中国内地。

  二、目前在哪些地方可以打四价宫颈癌疫苗?

  郑州市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郑东新区和新密市已采购到四价宫颈癌疫苗,根据疫苗配送时间,本周,部分门诊可提供接种服务,下周可分布到各接种门诊。其他单位正在陆续采购中。去接种疫苗前,最好先电话咨询当地疾控机构。

  三、什么年龄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最好?

  四价宫颈癌疫苗在中国注册,适用于20岁~45岁的女性。相对于二价宫颈癌疫苗,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合育龄女性更大的群体,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也是宫颈癌的高发人群。

  四、适用年龄之外的人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吗?

  不可以。

  五、四价宫颈癌疫苗通常需要打几针?

  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接种。

  六、感染了宫颈癌病毒,有没有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而没有治疗效果。未感染的人可以接种,而对于感染人群,建议清除体内病毒后再接种。

  七、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能打吗?

  若女性已经妊娠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临床试验中,尚未观察本品诱导的抗体经母乳分泌的情况,由于许多药物可经母乳分泌,哺乳期妇女应慎用。

  八、打过二价宫颈癌疫苗,还需打四价宫颈癌疫苗吗?

  不需要,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完全可满足需求。

  九、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疫苗?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有超敏反应者禁用。

  2.注射本品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