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控制血糖用好“王牌”

2017-11-22 09:56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王秋红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王牌”和“底牌”。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龙诞提醒,和其他药物一样,胰岛素在使用时难免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正确应对才能利于健康。

  刘龙诞说,低血糖是使用胰岛素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大多数情况是胰岛素剂量偏大,或是由于患者肾功能受损、心衰等原因导致。对于这种情况,患者注射前仔细核对药名和剂量,避免错误操作或注射剂量错误。如有食欲下降、进食减少等不适,可适当减少用量或与医生联系,并密切监测血糖。

  其次,胰岛素所致的体重增加,也多发生于Ⅱ型糖友,特别是治疗前体重超标的糖友。对于这种情况,患者应增加运动,控制主食摄入,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增加蔬菜摄入,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联合使用有减重作用的口服药。

  在临床上遇到的第三种情况,是有些糖友用胰岛素后出现水肿,其中下肢较明显。刘龙诞说,这是胰岛素使体内的水分潴留、排出减少所致,大部分程度较轻,一段时间后就会自行缓解、消失。如果水肿较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加用小剂量利尿剂,以防止引发心力衰竭。

  此外,还有些患者在注射后出现红色斑疹、瘙痒、硬结等,严重的还可能全身起疹子、出汗、胃肠道不适、呼吸困难。专家提醒,出现任何过敏反应都要立即就医!为减少过敏,平时还应注意经常变换注射部位;开封后的胰岛素不要放在冰箱里;预混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使用前要充分摇匀,以免药液温度过低或药物浓度不均造成对皮肤的刺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