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如何避免成为“油腻的中年人”?专家教您3招解“腻”

2017-11-17 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冯唐写的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火了, 文章一出,“油腻的中年人”“庸俗的中年妇女”等词汇,瞬间引爆了网民讨论热潮。

  的确,当第一批80后已经37岁,最后一批也满28岁,即将跨入三十并“奔四”的行列。在网上,许多80后已经被统称为“中年人”,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人到中年如何不变成一位油腻大叔?

   油腻不仅影响美观,也是身体发出的信号。

  头发油要清淡饮食

  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董其娟介绍,头发油,可以先排除一下脂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的原因比较复杂,跟患者精神压力过大、焦虑、熬夜、饮食、遗传等都有关系,但有一些内分泌的疾病,比如体内的雄激素水平过高,或者激素的紊乱,也可以引起脂溢性脱发。

  患者头发比较油,建议可以先到医院的皮肤科看一下,如果医生说考虑脂溢性脱发的话,可以再到内分泌科做一些检查。想改善头发油腻,可从以下几点做起:调整睡眠,早起早睡;多吃黑颜色的东西,如黑豆、黑芝麻、核桃仁、去药店买桑椹子等,可以一起熬粥喝;放松心态,压力大、过度焦虑会导致的头发脱落;油脂太多的朋友,把饮食中的鸡鸭鱼肉等的量减下来,多吃粗粮、喝小米粥。

   皮肤油要学会洗脸

  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黄玉成介绍,睡眠不足、电脑辐射、精神紧张等因素都会影响皮肤的质量。男士的皮肤角质层比较厚一些,而皮脂腺和汗腺都较大,再加上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更容易导致脸部油脂分泌过多,脸部看起来油乎乎的。

  男士在洁面的过程中,切忌用力去擦、搓,以免损伤皮肤,肥皂或洗面乳的选择以中性温和为宜,清洗后要适当采用一些保湿滋润的护肤品。如果洗得太干净,又没有及时滋润,干燥的环境会让肌肤报复性地出油。

  对于油性皮肤来说,水温不能太高,因为温度会刺激油脂分泌。最好每天2至3次的温和洁面,选用控油的洁面乳,少用带有磨砂颗粒的膏状洗面奶,洗完没有紧绷感最好。

  腰围大要对症减肥

  郑州人民医院心内二病区主任刘恒亮介绍,现在高血压患病率日趋年轻化,大部分患者的共同特点就是体重超标。

  必须引起注意的是,与正常体重的高血压患者相比,肥胖高血压患者同时还容易合并脂质代谢异常症和糖尿病,加之肥胖者的体力活动相对较少,所以动脉硬化的发生危险也大大提高。变硬的血管难以随着血液的排入而扩张,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如此恶性循环,会使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

  肥胖症能导致多种生理和心理疾病,如容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中风、心肺功能衰竭、脂肪肝、胆结石、恶性肿瘤、关节软组织损伤、生殖能力下降、水肿、痛风等。另外肥胖还会产生感觉障碍、社交障碍等心理疾病,可以说肥胖是万症之源。

  虽然说肥胖是一种疾病,但它是可以预防的。肥胖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大多数肥胖者是因为由于人体摄入热量超过机体所消耗的热量,过多的热量在体内转变为脂肪大量蓄积起来所致,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病。

  它的主要治疗手段就是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另外对一些特殊的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现在减肥的误区主要是过度节食和依赖药物,很可能对身体造成新的损害。想有效减肥并保持体形就要长期坚持体育锻炼配合低热量饮食的生活方式。

  最后,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外在的东西不应该是标准,这包括且并不限于肥胖、啤酒肚儿、保温杯,我们永远应该关注自己的内在修养。自知与自省,应该是每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应该具备的。拥有这一点,相信不管到了多大年龄都不会“油腻”。(陈思 通讯员 余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