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2017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11月18日郑州开讲

2017-11-15 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8日,"2017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将在郑州人民医院召开。此次会议是对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中心成立近两年来工作的肯定,更是标志着郑州人民医院在早期肺癌诊断水平方面走在了省内前列。

1

  郑州人民医院肺部健康筛查活动

  业内大咖助阵,推动河南肺结节诊治工作发展

  此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全国医学影像诊断专家、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医院张国桢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李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肿瘤放射科主任郑向鹏,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晓刚,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教授黄壮士,河南省肿瘤医院PET-CT中心主任杨建伟等业内专家亲临授课,共同探讨如何推进肺结节的规范管理、早期诊断、外科手术及术后随访。

  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杨玉伦介绍,医院主办召开此次大会,旨在共同推动河南肺结节诊治工作的全面发展,力争降低肺癌死亡率,让更多的河南百姓受益。

  自去年3月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中心成立以来,来自全省1万多名肺癌高危人群在这里进行了免费肺癌早期筛查,医院早期肺癌的诊断水平有了大幅提升。目前只要是符合肺癌高危人群,依旧可以来郑州人民医院免费接受252元的低剂量螺旋CT肺部检查。

  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让肺癌患者早获益

  随着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逐年提升,肺癌的早期筛查、确诊就显得尤为重要。杨玉伦表示,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肺癌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目前对于微小结节的发现、诊断却存在很大问题。

  "除了患者本身对病情的忽视,因为拍普通胸片造成早期肺癌的漏诊,或者因为一些专家对微小结节的认识不同而造成病情发展,都是肺癌早期得不到有效治疗的重要原因。"杨玉伦说,就比如常见的"磨玻璃结节",根据以往肺癌诊疗领域较为常见的看法,小于1厘米的肺部结节无需处理,只要密切定期随访即可,可事实上,部分"磨玻璃结节"患者结节恶变几率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生存率会因此大为降低。

  其实,1厘米以下的早期肺癌,是病理学诊断原位癌和微浸润肺腺癌的重要基石,也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起点,多数患者无需术后放化疗。提升早期肺癌筛出率,无论从患者的健康,还是从科技发展或者医疗经济的角度来看,均获益匪浅。而此次会议其中重要的一课,就是微小肺癌的诊断和应对。

  推广早期肺癌诊疗新理念、新技术,提升筛出率

  对筛查出肺结节的患者进行诊断分级、定期随访,这是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中心日常工作之一,但也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工作,让筛查出的3000多名肺结节患者得到了及时的复查提醒和有效的诊疗。"只要检查出肺结节,定期随访跟踪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心也因此专门设部门对这部分人群进行定期复查提醒。"杨玉伦说。

  当然,一旦被确诊为早期肺癌,手术就不可避免,毕竟,及早治疗就相当于拆除了身体内的"定时炸弹"。通过胸腔镜对早期微小肺癌,尤其是原位癌和微浸润腺癌进行微创手术,不仅痛苦小,费用少,恢复快,术后还不需要放疗或化疗。

  杨玉伦介绍,"2017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就是想给河南业内专家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此次学术内容紧紧围绕早期肺癌诊疗新理念、新技术展开,为的就是能提升全省早期肺癌诊断水平和筛出率,让肺癌患者通过及时有效的诊治可以长期生存或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