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健康细胞工程” 让社会各个角落充满健康

2017-11-10 09:50 来源:大河健康报

  10月21日一大早,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冯春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在该中心一楼大厅摆开桌子,为中老年人免费测血压、血糖,并向接种疫苗和就诊的居民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彩页。该中心主任史宝库说,类似的健康宣教活动,他们每个月都要做一次,有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时走到居民小区。□记者蔡建华

  冯春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的片区共有7大居民小区,276栋居民楼,6万多人口。其中流动人口就有3万多,公共卫生任务非常繁重。即使这样,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的片医们仍然每月为居民做科普知识的普及,向居民传递“控油”“限盐”,以及定期测量血压、血糖的意义。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面向居民的“郑州健康大讲堂”健康宣教活动,共有近3000场,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的,就有近2000场。

  今年9月,郑州市根据“健康中国2030”战略,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定了《郑州市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郑州城区学校基本建成健康学校,城区内医院基本建成健康医院,40%以上社区建成健康社区,同时力争90%以上的乡(镇)创建国家、省、市级卫生乡(镇),30%以上行政村建成健康村。

  健康细胞工程的提法很形象,意思是让社会各个角落充满健康,机关、单位、学校、小区、企业、市民等城市细胞健康,城市整体上才能健康。但健康细胞工程又很具体,例如,在健康小区方面,要求加强环境保护,卫生设施完善,配备有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自助检测点,并有专兼职人员指导管理,备有血压计、血糖仪、身高体重计、腰围尺、壁挂BMI尺、膳食宝塔挂图等设施工具;生活饮用水末梢水水质达标率≥98%,近三年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等。

  居民健康是健康细胞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宝库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常年对辖区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健康规划,并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对空巢和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为辖区内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重度精神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同时,及时接受家庭成员的电话咨询,进行健康、营养、保健咨询和指导,及时将健康材料发到签约家庭,及时将健康大课堂和健康教育讲座、针对季节性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活动信息、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告知签约家庭。

  按照《方案》要求,郑州市各项健康细胞工程将在今年内相继开建。预计今年年底,在郑州各区、各开发区辖区内,健康小区、健康家庭、健康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市属医院、企业、学校)、健康宾馆、健康商场、健康市场、健康主题公园等细胞工程项目,每个项目分别建成3至5个。在健康家庭方面,要求家庭配备有控油壶、限盐罐、计步器等健康支持工具;食用油控制在每人每天25克至30克,食用盐控制在每人每天5克的标准;经常参加锻炼,成年人每周2次至3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家庭成员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形成率≥70%等。

  《方案》还明确了2020年郑州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各项指标。其中包括,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婴儿死亡率≤3.7%。;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比例达98.8%。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全市常住总人口的38%。每千名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达到4.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达27%。2020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62.5%;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60%;居民交通便捷程度满意率>72%。

  健康细胞工程创建分申报、指导、评估、公示、命名、复审六个方面的内容。申报单位在创建健康细胞期间,若发生以下任何情况,均取消评审资格,对已命名的予以撤销:群体性食物中毒或饮用水污染事件,传染病暴发流行事件,重大职业伤害,单位内其他意外伤残或死亡等责任事故,发生媒体重大负面相关报道,存在其他与创建健康城市、卫生城市宗旨相悖的问题。健康细胞每3年进行一次复审。主管单位按照健康细胞工程标准,提前组织复查,对符合标准的健康细胞予以重新命名。对不符合要求的健康细胞,整改后仍然不达标的撤销命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