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秋冬多寒 护好胃

2017-11-07 10:59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丁翠翠

  随着气温下降,又到了慢性胃炎的高发季节,一旦受寒有些人就常常会出现胃痛、腹胀、呕吐等不适症状,好生苦恼。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提醒说,确诊慢性胃炎后,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应加强养胃护胃。

  如何才能明确自己是否得了慢性胃炎?刘永生说,慢性胃炎包括浅表性及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以及一些功能性胃肠病等,常表现为上腹胀满、疼痛、泛酸、嗳气,可伴有大便溏稀、腹泻等表现。慢性病史明确者,如既往有胃镜、肠镜、腹部B超等检查的患者可以较快确诊。年龄在40岁以上,既往无明确病史者,出现上述症状持续不易缓解,应请医生确诊,不宜自行认定为慢性胃炎。

  据刘永生介绍,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气温的影响,胃喜暖恶冷,冷空气的刺激可使胃病发病率上升;二是饮食因素,天气转凉,食欲增强,摄入的食物量增大,胃的工作强度就会增大,还有些人喜食刺激性食物,如烈酒、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加重了脾胃负担;三是情绪因素,每到秋季,很多人都会有悲秋的情绪,心情比较低落,表现为上腹不适者常见。

  “慢性胃炎的致病因素与食积、寒凝、气滞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应加强养胃护胃。”刘永生说,患者除了要及时增减衣物防寒外,还需慎食寒凉及辛辣食物,勿过饱,应少食多餐。

  “最好食用半流食、发面及蒸煮食物,温度适宜,忌食过硬、过辣、过咸、过热、过分粗糙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腌腊食品、辣椒、大蒜等。”刘永生说,柑橘类果汁、番茄制品、咖啡、浓茶、酒类以及所有直接刺激食道的食物均会引起胃酸,最好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酒、糖类、巧克力会使括约肌放松,造成回流,所以有胃灼热症状的患者,应避免吃这些食物。

  此外,患者进食时还应做到:细嚼慢咽,有助消化;饮食规律,定时定量进食;营养均衡,食物要以富有营养、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为主,如煮熟的板栗、大米粥、酸奶。

责任编辑:陈思